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岔镇:抓早动快 全面动员 科学预防“倒春寒”

2022-03-24 21:57: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近日气候异常,冷空气频繁来袭。为科学预防“倒春寒”,减少低温对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三岔镇提早布局筹划,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强化春季农业生产管理,有效提高群众防冻抗寒意识,确保农民稳产增收。

22001929924538369_68.jpg

加紧宣传,积极准备。连日来,三岔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苹果、核桃防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全镇干部吸取以往经验教训,高度重视苹果、核桃防冻工作。各村通过微信工作群、村委宣传栏、村内广播等形式,及时向群众发布预警信号和科学的防范措施,让广大群众准确了解天气变化,提高群众对防冻工作的认识,确保低温来临时可以开展大规模的群防群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防冻保花战。

上下联合,共同防御。镇党委政府邀请县果业中心和核桃产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来镇开展春季果园管理和防冻技术培训,指导群众通过科学修剪和合理施肥来增强树势,对挖建防冻坑的要点进行强调。各包村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分组对各个果园的防冻坑情况进行查看,指导果农对已建好的防冻坑进行检查并填充燃料,对还未建好或未放易燃物的防冻坑加紧挖建、填充,做好防冻准备。

双管齐下,保障收入。去年全镇苹果受灾严重,今年三岔镇再做好防冻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用。镇村干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户讲解保险的种类、金额、参保好处、投保标准和投保程序、在合同期内发生灾害如何获得理赔等知识,加深农户对农业保险的理解。各村安排专人对接保险公司,为群众办理苹果、核桃政策性农业保险。截止目前,全镇目前村级上报待核定核桃投保面积8321亩,苹果保险4月份办理。

22030812271690_68.jpg

下一步,三岔镇不断强化农业产业的自然灾害应对能力,助力群众丰产增收,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果园防冻“十抓”

果园防冻“十抓”:

一是抓果园防冻坑点位规划,9米窖距,8个点位。二是抓设计。按1.5m*1.5m*1.2m或1.2m*2m*1.5m的规格。

三是抓开挖。尺寸、容积和数量不能少。

四抓备料。一般按三次防冻准备,果树枝条、果袋、庄稼秸秆、菌棒等。

五抓装窖,分层装填。

六是抓点火。时间为-1至-1.5度左右。

七是抓检查。点火冒烟后,检查不能有明火。烟不大要补材料。

八是抓联防。需要时连续作战。

九是抓投入。果农是主体。

十是抓动员。动员各级干部,深入村组,深入农户,带头动员果农开展防冻。

文字:刘文峰       审核:袁鹏森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