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工环协在实践:以星火之力,汇熠熠华光“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2022-02-24 07:53:47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为响应十九届六中全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由大连理工大学Green Park环保协会领头,各地大学生返乡进行社会实践。实践内容涉及乡村调研、绿地规划、自然教育等诸多热门领域。在祖国各地,贡献属于环境人的力量。

环抱乡村——以澹澹之水,抱碧海蓝天

以环境调研为基础,擘画美丽乡村蓝图。环抱乡村实践队旨在通过调研更深入、更真实地了解农村面源污染情况,为实现“天蓝、山绿、水清、地净、人美”贡献力量。

春节前后,实践队员各自奔赴实践地展开调研。在实地走访乡村的过程中,感受我国基层管理人员为环境治理所做出的努力:增设正规化垃圾堆放点、带动村民自主修缮村庄道路等。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多种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仍然存在,村民环保意识薄弱。

在当地的实践调研中,队员们积极和村委村民交流沟通,推动了环保措施的实施,提出了改善环境的建议,宣传了绿色环保的观念,充分的体现了当代青年的风采,践行了大学生的使命。

图为实践队员合影,通讯员尹艺凝摄

环心疫行——环环心相连,共赴疫行路

用科研的手段,做最贴近民生的实践。环心疫行实践队为探究疫情前后城市绿地资源分配公平性变化,聚焦疫情防控政策、城市绿地建设规划,为三地的绿地规划建言献策。

实践队员奔赴浙江杭州、山东淄博、辽宁大连三地,通过采访调研、问卷调研等方式搜集原始数据。后期数据处理组结合ArcGIS,Matlab,Python等科研工具进行数据处理,并撰写调研报告。

通过实践调研,我们发现疫情对人们去公园绿地的出行意愿有一定的影响。对公园当前的建设提出了我们的意见,比如,政府更加关注居民对公园绿地的需求,在公园内增添洗手台,消毒机等清洁设备。希望能为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疫情前后杭州绿地服务范围变化专题图

E-ONE实践团——以一心求索,让自然发声

传播环保理念,做最温暖的实践。E-ONE自然教育实践团再度启航,聚焦基于自然保护地的自然教育项目。

实践团在对大连城山头海滨地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九所自然教育机构的采访中,找到了机构与保护地合作的契机;同时,团队成员结合家乡地理环境,在福建省漳州市和黑龙江省伊春市分别开展了“社区菜园”和“知松懂松”自然教育活动,为儿童提供了一个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的平台。

此次实践形成了以自然科普、无痕游等为主题的课程教案,为后续与自然保护区合作奠定了基础;同时,线下活动共招募到26名儿童参与其中,自然教育的理念在社区中得到了广泛宣传。

图为团队成员在进行“社区菜园”讲解活动,通讯员黄琦颖摄

寻访环保人——以人为本,扎根环保

深入基层组织,播散环保火种。寻访环保人实践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追寻榜样足迹,挖掘环保人背后的故事。

实践队员以环保协会为媒介,进行全方位的采访活动。从环保协会的负责人,到民间环保组织的负责人,了解环保人背后的故事,学习先进环保理念。并通过线上宣讲,生动讲述环保人的故事,以环保人为榜样,践行环保理念,发扬环保精神,让环保事业进入更多人的视野中。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环协负责人吕杭洲 通讯员袁永梅摄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大工GP环保协会定将继续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属于青年人的力量!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