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薪火榆林

2021-11-19 08:40:59    来源:基层网融媒体中心    访问:    

     暮秋时节的黄土高原,山山峁峁处层林尽染,景美如画。在茂密的枣林深处的一排窑洞里,75岁的老党员吴子俊正在为党员们讲述那段惊心动魄的红色历史。除了义务讲解员,吴子俊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窑洞的第三代后人。1947年3月,毛泽东和党中央转战陕北的途中,在枣林则沟停留了三天,就是在这五孔简陋的窑洞里做出了留在陕北的重要决定。



图片
1946年国民党撕毁停战协定,发动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的全面进攻。在惨遭失败后,又集中精力针对陕甘宁边区和山东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蒋介石的如意算盘是要将中共中央的领导机关一举消灭,或者将其逼过黄河进入山西境内。
图片
1947年3月初,蒋介石派出了大批飞机,轰炸陕甘宁边区的核心—延安。胡宗南的15个旅约14万官兵,分两路向延安进攻。为了诱敌深入在运动中歼灭敌人有生力量,1947年3月8日晚上,毛泽东决定主动撤离延安,毛泽东乘坐吉普车离开后3天,胡宗南的先头部队就已经到达延安城下。从3月18日起,中共中央鉴于形势危急,主动地撤出延安,踏上了转战陕北的征途。3月下旬,毛泽东率领党中央从延安进入榆林境内,在清涧县徐家沟村与高家硷村短暂停留后向西到达子长县任家山村,于3月29日北上到达清涧县枣林则沟村。
图片
这个清涧极平常的的小山沟,因党中央的到来,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条山沟又深又长,防空隐蔽条件好,当时村里有二十多户人家,由于村庄太小而人马拥挤,多数队伍住不下,只得在野地宿营。
图片
三月的陕北高原,气候变幻莫测,敌情也随时发生着变化。面对追兵紧逼的紧急形势,在来到枣林则沟的当晚,毛泽东就立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图片
经过紧张的讨论之后,会上作出了一致决定。会议决定: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组成中央前敌委员会,率中央部分机关继续留在陕北,主持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工作,指挥西北和全国解放战争;以刘少奇、朱德领导组成的中央工作委员会则立即东渡黄河,前往晋西北或其他适当地点进行中央委托之工作。枣林则沟会议粉碎了蒋介石妄图摧毁中国共产党党政军指挥中心的阴谋,保证了中共中央对全国各解放区的有效指挥。
图片
3月31日,胡宗南部攻占了清涧县城,毛泽东一行立即撤离枣林则沟村,北上至绥德县田庄镇,“前委”与“工委”正式开始分头行动。自此,毛泽东率领中央直属纵队(九支队)转战于陕北沟壑纵横的大山之间;刘少奇和朱德则带领“中央工委”一路向东跋涉,经晋绥解放区,进入晋察冀解放区,抵达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开展工作。
图片
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枣林则沟期间,人民解放军总部对外宣布消息:“中共中央机关仍在陕北”、“中共中央和边区一级机关全部人员无一例外,都是安全的”,极大地鼓舞了各个解放区的民众和广大指战员的斗志。毛泽东还在会议结束之后的间隙,亲自接见了时任清涧县委书记的郝登洲。
图片
在离开枣林则沟后,毛泽东曾立下誓言,不打败胡宗南,绝不过黄河。他形象地把自己比喻成一块臭肉,要把胡宗南这个绿头苍蝇紧紧地吸在陕北,而且把他肥的拖瘦,瘦的拖垮,然后再寻找机会,一口口吃掉他。事实上,从1947年3月18日撤离延安到1948年3月23日在吴堡县川口村东渡黄河,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机关在陕北地区转战的一年零5天里,中共中央运筹于山峁沟壑,决胜于千里之外,推动中国革命形势发生历史性转折,由此加快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步伐,催生了新中国的诞生。
图片
枣林则沟会议是转战陕北的航标,是在中共中央撤出延安时召开的,并做出了关乎解放战争前途命运的重要决策,它将永载中华民族解放战争的光辉史册。如今,一批又一批的预备党员来到枣林则沟会议的旧址,沐浴着革命的阳光,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去追寻老一辈革命者为之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枣林则沟会议所留下的红色革命精神浸润着这片黄土地,并指引着人民不断奋斗前进。
 
撰稿:康浩
拍摄 剪辑:康乐   王璐
本期编辑:白宇航



[责任编辑:常会]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