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南站派出所:守护54.96公里高铁生命线

2021-01-07 15:10: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曾文勇  何宏)2021年1月1日,是新化县高铁南站建站6周年。作为排名全省前列的人口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新化县高铁从无到有的6年,是该县快迅发展的6年,也是新化高铁南站派出所守护54.96公里高铁生命线的6年。

12名民警、45名线路巡防队员编织好“派出所、警务区、巡防岗点”这张立体式管控网,以确保铁路运输生产安全为中心,维护治安秩序、线路安全、隐患排查等各项公安保卫措施。春去秋来,他们像城市之光,守护着千家万户,守护着平和幸福。

(武装巡逻)

凝聚群众力量筑牢安全防线

铁路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铁路安全与国家利益、家庭幸福、自身安全密切相连。新化高铁南站派出所管辖高铁线路54.96公里,途停38趟高速列车,涉及新化县石冲口镇至隆回县金石桥镇2县7个乡镇29个村,涉及居民90326人。

遇到破坏铁路设施或者危及铁路安全的问题,该如何报警?哪些情况应该迅速报警?隆回县金石桥镇中西村村民李际荣给出了最生动的答案。

2020年3月25日9时50分许,他向金石桥警务区民警胡旺开提供了一条重要信息:一名男子正在沪昆高铁线K1318十200m处攀爬高铁防护网。

胡旺开立即带领保安队长赶到现场,发现此人无法正常交流,更不能回答出姓名与住址。民警只得对周边村民走访,后得知此人62岁,患有精神疾病,家住金石桥镇利农村。民警当即驱车将其送回家中,并通知村委加强监管和照顾。

为确保线路安全,该所在沿线设置4个警务区,除每日定时巡查后,还对沿线300米内所有居民进行法制安全宣传。新化南站派出所沿线5华里内的所有中小学,铁路安全也是开学第一课和期末放假最后一课的必学内容。“不仅要让居民知道怎么爱护铁路,更重要的是增强信息提供力量。” 新化南站派出所所长颜烂玉表示,老百姓24小时生活在铁路周边,对铁路异常情况及时介入可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防止护网进人)

2190天高铁无贼

及时发现,迅速处置是新化南站派出所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出行的常态化防控机制。

建站伊始,民警何宏在车站候车室日常巡逻时,一张熟悉的面孔映入眼帘。“这不是在新化火车站因扒窃被多次打击过的陆某吗?”何宏快迅走到陆某跟前,盘查发现陆某种种行为不像正常出门办事。他当即警告陆某不要生事,将其送到高铁车厢,并交待列车乘警。

经此一事,这类“熟悉面孔”再未在车站出现,该站至今未发生过一起偷窃事件,确保旅客财产安全。

日旅客发送量2000余人,最高峰时达8000余人,对于一个县级高铁站来说,安保压力不言而喻。

(服务旅客)

为此,该所不断增强警力,一方面把好进站秩序,让旅客目测范围内随时可见警察,形成威慑力。另一方面,疏通到站出口通道,为旅客创造一个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

“一些地方只要出站就有人蜂拥而至的上来问‘搭不搭车’,甚至强拉行李,特别害怕。”刘女士因公多次乘坐高铁,谈到出入新化高铁站的心情时,她表示,“还不错,拉客的只是远远的问要不要坐车。”

颜烂玉坦言,该站曾经也有类似情况,近年来不断打击,此类情况大有好转。

李某便是其中之一,当他被带到派出所时非常不理解,“我是正规运营,只是在这里喊客,凭什么抓我?”“妨碍旅客正常出站,强拉行李不仅会给他人造成恐慌感,还影响出站秩序,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办案民警吴杰耐心地释理说法,2个多小时后,李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自愿接受处罚。

据统计,2020年,新化南站派出所共查处治安案件51起,处罚51人,防止护网进人11起。

所长说

不断刷新管内平安记录

新化南站派出所所长颜烂玉:

2014年4月份,沪昆高铁建设进入尾声,我作为筹备组成员开始进驻。由于营房刚刚开建,我们都租住附近百姓家中办公,一边查线路隐患,一边盯营房建设。

线路开通前,护网、开口、水渠、涵洞等等的隐患很多,我和民警、巡防队员用双腿丈量了管辖的每一寸线路,一片片护网、一条条水渠、一个个桥隧涵,与施工单位一道,不断调整、完善,就是为了确保高铁的绝对安全。

这是我第一次从事高铁安防工作,但成绩不赖,开通至今,管内平安畅通。我相信,带着这6年的经验,我们必将能够持续刷新平安记录。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