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甘泉县公安局强力推进视频监控建设整合工作

2020-10-21 21:32:2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今年以来,甘泉县公安局以建设智慧公安、打造数据警务为重点,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高效能实战应用,强力推进视频监控建设整合工作,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建设方案,织牢织密县域智慧防控体系,有力夯实基层基础,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依托视频监控精准打掉侵财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名,破案刑事案件60余起。

一 综合保障有力,高效率推进视频监控建设工作。

1 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公安局局长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指挥的视频监控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专门方案,定期研究部署,指挥中心牵动各单位分阶段、有重点细化落实,在全局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部门主推、一线应用”的工作格局。

2争取党政支持

结合辖区治安实际,反复调研论证,规划点位布局,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及监控补点扩面工作,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县政法委支持,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雪亮工程”,共建设视频监控摄像头500余个、人脸识别点位50余个,实现了对辖区重点区域、及村组的全覆盖。

3 健全运行机制

打造了一支由指挥中心、派出所二级力量组成的专职视频队伍,落实职责任务,制定工作规范,建立健全定期检查、效能分析、研判流转、奖惩考核、运行维护等机制,有力提升了全警视频应用能力和水平。

二 全面系统整合,全方位发挥视频监控整体效能。

长期以来,社会上大量存在着由各单位、学校、小区、门店及个人建设的视频监控。这些监控资源量大分散,没有集中统一管理,没有和公安机关视频监控形成有效互补,实际工作中资源浪费非常严重。今年以来,甘泉县公安局积极汇报,争取支持,全面实施社会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工作,接入1500余路社会视频资源,减少了多头重复建设,实现了“雪亮工程”的延伸。做法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1  认真摸排 掌握底数

坚持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对县域范围内社会视频监控品牌、型号、数量等参数进行了细致的摸排,精准掌握了全县5000余个社会视频监控具体情况,为后续整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  党政重视 全力支持

第一时间将社会视频监控整合的思路汇报县委、县政府及县委政法委争取重视和支持。县政府专门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社会视频监控整合工作,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下发文件,要求涉及的单位不讲条件,全力配合,有力推动了整合工作。

3 立足实际 稳步推进

根据甘泉财政收入实际,坚持“花小钱办大事”,创新工作方法,与企业合作建设,互利共赢,有效解决了资金问题。同时,在建设的过程中,为打消被整合单位顾虑和群众担心隐私泄露的风险,反复深入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家中,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确保整合工作顺利推进。

三  紧贴一线需求,多维度破解传统警务瓶颈。

1 破解人工视频追踪难题

依托视频监控平台,为一线实战部门针对性布控抓捕提供依据,有效解决了传统肉眼观看大量视频查找线索难题

2 破解基层部警粗放难题

依托指挥中心、派出所二级视频监控平台,强化对党政机关、繁华街区等重点部位的24小时监测,遇有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调警处置,实现了警力动态部署、精准投放,有效弥补警力不足的现实困难。

3  破解社区防范难题

针对辖区治安形势,将传统警务工作经验与视频监控智能化应用有机结合,率先在“玉林苑”居民小区建设“智慧小区”防控新机制,服务治安管理效果显著,实现了入室盗窃连续6个月“零发案”。

编辑:冯    杰

审核:魏梦琦

来源:甘泉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