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丨“环保铁兵”贺永坤

2020-06-22 14:53: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作为一名环保铁兵,就要站好每一班岗。”这是贺永坤常说的一句话。贺永坤是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湘乡分局党组书记、局长,今年56岁,但仍奋战在环保一线,凭着一股子霸得蛮、吃得苦、舍得死的精气神,带领环保队伍用耐心、细心化解群众矛盾,用“利剑”打击违法行为,用“铁腕”治理环境污染,守护湘乡的碧水蓝天。日前,他获得了第二届“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称号。

“霸得蛮”,他是生态文明的践行者

贺永坤是湘乡市月山镇人,2013年进入生态环境系统时,恰逢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环境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贺永坤履职后,全面深入学习生态环境政策、法律法规,通过现场调研等方式,一个月内熟悉了业务工作,掌握了湘乡市生态环境现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工作过程中,他将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贯彻始终,坚决拒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

有一次,一个改性沥青添加剂项目欲落户湘乡经开区,这是一个国家专利技术项目,且项目方来头不小。但贺永坤认为,该项目生产过程中沥青与塑料、调和油等组合挥发四度臭气,不符合经开区的产业定位。

“这项专利技术未经实践证明,拒批是对群众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贺永坤说,这个项目投资数百万元,但臭气难以处理,如果对周边影响大、群众不满意,企业将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经过3个多小时的谈判后,他顶住压力,坚决拒批了这个项目。

然而这家企业竟背着环保部门找到一家企业偷偷试产,果然,几天后就被当地群众挡了回去。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中心位置。”贺永坤坦言,严把环境准入这道关口压力很大,但必须“霸得蛮”,决不能动摇,不能松劲,不能开口子。

“吃得苦”,他是美丽湘乡的守护者

贺永坤是一名老同志,有人劝他轻松一点,但他表示;“坚决不行,在一天岗就要干好每一件事。”

中央环保和省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湘乡市共接到225.5件交办信访件,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压力很大。作为湘乡市环委办主任,贺永坤坚持无论多晚都要和执法人员赶赴现场,与国土、水利、畜牧等部门及各乡镇迅速行动,按督察要求依法依规处置到位。

长江水库猪场污染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难点问题之一。该猪场2008年通过了环评审批,2017年长江水库被划定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属于禁养区。

“一方面群众反映强烈,一方面企业有抵触情绪。”贺永坤多次连夜深入现场,多方做思想工作,既为企业争取相关政策,又帮助企业解决与群众的利益冲突,一周内完成了3500头生猪转运和场地清理工作,杜绝了次生污染发生,随后猪场进行了生态修复。

这一案例被作为当年优秀信访件上报中央环保督察组,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专题播放。

如今,这里绿树成林,芳草萋萋,再也看不到当初猪场的痕迹。

针对整改时间长的环境问题,贺永坤还多次组织开展“回头看”,督促企业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他用“脚步”解决了一个个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了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指数。

“舍得死”,他是铁腕治污的行动者

湘乡市是老工业城市,企业多、历史遗留问题多、信访投诉多。贺永坤积极化解群众矛盾,统筹协调生态环保工作,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保障了生态环境安全。

他是生态环境系统有名的“拼命三郎”。突发环境应急事件后,他总是第一时间冲锋在前,成功处置了“5·5” 棋梓镇原农机站院内储油罐漏油事件、湘乡市攀龙废旧回收有限公司非法生产铊污染事件、涟水河牛形山区域河面非法倾倒工业油水混合物污染环境等突发应急事件,确保了湘乡市饮用水安全。

一次,一辆载有烟花鞭炮原料的货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爆炸。当时,正在长沙休年假的贺永坤接到电话后,马上驱车于凌晨两点赶赴现场。

事故发生地处于饮用水水源地上游,当天下着大雨,如果不及时处置,爆炸产生的钡离子将渗入饮用水。情况紧急,贺永坤和同事戴着借来的不具备防氧化钡渗透的防氨面具,冒着危险,在1个小时内设置了三道阻拦坝,堵住了污染物,确保了饮用水安全。

今年疫情期间,他又冲锋在战“疫”一线,赴各医疗机构检查,指导督查医疗废水、医疗废物处理工作。正月初二晚上,他带着技术人员深入隔离医院白水塘医院,利用专业知识创新性、预见性地解决了医院因年久失修无法处理废水的问题,保证湘乡首例确诊病例及时入住治疗。后来又多方奔走,助力湘乡市光荣院和湘铝医院成功改造成了医学隔离观察点。

正是这股勇闯敢拼、不服输的劲头,贺永坤多次获评湘潭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考核优秀个人,湘乡市环境保护局也获评2016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湖南省县级先进集体、2017年度湖南省环境执法大练兵案卷评查县级一等奖。(廖艳霞)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