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金马奋蹄疾 扶贫结硕果 ——新化县天门乡金石村扶贫札记

2020-06-13 20:53: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6月9日,,对于新化县天门乡金石村的村民来说,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当天,随着新化县政府副县长徐静飞、天门乡党委书记刘鑫、乡长戴志东、人大主席高永等同志的到来,震憾的礼花响彻云宵,绽放出五彩缤纷,新竣工的村民服务中心,在广场上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徐小州、村党支部书记刘楚华率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嘉宾步上九台阶,庄严中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昔日贫困的山村,大红的地毯上留下了扶贫路上难忘的记忆。

20535875035591823_75.png

金石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属高寒山区,平均海拔840米,总面积21680亩,森林覆盖面积达92%,人口1370人,辖23个组,397户,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337人,人均耕地仅03亩、这里沟深路陡、溪流纵横、山高林密、竹海茫茫、村居分散、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民缺文化技术,有的因病、因残致贫。摆脱贫困是山乡人民一代代人的期盼!

2017年3月春风拂绿,共青团娄底市委第一支扶贫工作队来到了这穷山僻壤,拉开了精准扶贫的序幕,这里留下了共青团青春挥洒的足迹·······

2055061736411410_75.png

2018年3月春花盛放,湖南新华水利电力有限公司第二支扶贫工作队徐小州队长率黄剑、王元亮两名队员,乘南方春早,来到这偏远的山乡,我们的扶贫人高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旗帜,在这里扎根生产生活,吹响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号角。

20554172618283362_75.png

走村入户上云梯,摸清贫况记心窝。征服大山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是山里人祖祖辈辈人们的共同期望,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工作队驻村来,和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精诚团结,奋发进取,带领全村人民群众,立足山乡,整村推进,以全面保精准,以结对帮扶为纽带,以产业发展为中心,以基础建设做支撑,合力攻坚,决战贫困,贫困户收入得到增加,从2018年人均纯收入3400元到2019年增收8300多元,同比增长34.5%,保持了持续较快提升的良好势头,2019年通过分类指导和倾情帮扶,脱贫68户216人,脱贫攻坚取得初步成效,迎省检过关,得到了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等省、市、县、乡、党政领导的高度赞赏。

20561774661105787_75.png

抓党建、强思想、树榜样、促脱贫。全村有党员39名,70岁以上党员9名,预备党员1名,通过党建引领,坚持“一事一议”、公开公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推进精难扶贫工作,为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障,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全村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和奉献精神,不计报酬、挺身而出、站岗站位、出动党员260余次为保护全村人民生命健康而贡献力量。

抓党的建设工作,重教育学习,真正把村党支部打造成脱贫攻坚战的领导核心,使更多的党员参与到扶贫之作中发挥党员的作用,扶贫专干邓易章,2018年3月捡查出胃出血,脾脏比正常人脾肿五六倍,村、乡领导多次找他谈话,建议他去做手术,为村扶贫,奋不顾身,坚守岗位一直拖到2019年12月的省扶贫检查,才到娄底市中心医院做手术8个多小时,春节前一天出院回家;驻村队长徐小州,在迎省检期间,父亲脚摔断,儿子吃棒棒糖误把捧棍吞肚里住在医院,他忍痛割爱坚守在扶贫第一线的村里,把心扎在完善扶贫资料走访贫困户中,舍弃了亲情,注入了乡情,驻村来多次带领工作队员凌晨两三点送村里急病老人上县人民医院,来回170多公里赶回继续第二天的工作,无怨无悔;初心使命,崇高缩影,蕴藏着是一种信仰、传递着一种力量、彰显着一种为民精神;体现了我们党员在扶贫路上无私奉献的时代正能量。

20570061549613725_75.png

在扶贫实践中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定点帮村,亲临一线,县委书记朱前明多次到村指导脱贫工作,副县长徐静飞现场解决实际问题20余次,乡书记刘鑫、乡长戴志东带领乡各部门临村解决困难问题50余次。驻村单位65人,结对帮扶111户,走访贫困户上1000人次,实现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人享有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了让群众出行方便,修通连村通组公路硬化21公里,入户便道硬化18.2公里,农田灌溉沟渠项目8640米;饮水工程、亮化工程、农网改造、广播电视、网络通信等全村覆盖,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把脱贫为建设秀美乡村打下稳固的基础。

产业扶贫,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争取了县产业办、省工作队、社会及村民入股资金,总投资300万元,以农产品+产业+基地的模式,已建成全县最大的养驴基地,为提升品牌、完善产业链,投资120万元,建成牙签驴肉食品加工厂,运营走向市场,有利的提高增加了集体和村民经济收入。

20573861711681625_75.png

利用山地优势,省工作队、社会及村民入股,总投入资金280万元,建成村高山寒茶种植基地、高标准茶叶加工厂,茶园面积2800多亩,推动群众利益链接机制。签订保底收购和劳务合同、覆盖贫困户94户302人。有利的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以县产业办、省工作队及村民入股资金,总投资78         万元。以村民+基地的模式,建成高山玉兰片加工厂,厂房面积500m2,项目覆盖全村、惠及到每户家庭,通过挖竹笋使每户可增收3000元收入左右。

2017-2019年产业发展共发放产业奖补资金110万元。用于农户发展种养殖业,覆盖全村贫困户、实现每户增收1200余元。这一组组扶贫数据,是扶贫给老百姓带来的实在实惠。

文化科技进村,利用互联网,请专家来村为村民提供最前沿的种养殖业技术讲座,先后有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到村现场指导解决种养殖业难题、提高村民学文化懂科技的信心,在全村七个片区,宣讲扶贫政策35场,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书记乡长参与开展丰富多彩的扶贫知识竞赛答题,使村民懂政策、知温暖、多勤奋、感党恩。

20582214122075373_75.png

关怀下一代成长,提高村民就业岗位,关爱老人,鼓励助学,2017年共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申请教育帮扶资金15元元,全村无一失学儿童,鼓励学子读书爱国,考上一本二本的学生各奖1000元和600元。民政结对帮扶切实到位,2017-2019年民政局多次发放衣、被子、米、油等物质及慰问金,省消费扶贫25万余元。对全村贫困户70岁以上老人、困难党员发放春节慰问金20万元。尊老爱幼,帮扶济困,把优良的传统弘扬在村(养驴及驴制品加工、高山寒茶、高山玉兰片加工)三大主产业基础上,将不断建立健全劳务信息和服务体系,完善劳动力资源数据库,突现村民就近就业,真正实现让贫困村民要想富、家乡产业有工做。

金石村作为新化县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剑指2020年脱贫摘帽,决胜小康,将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制定巩固脱贫计划措施;坚持主导产业,切实夯实帮扶脱贫基础;坚持完善基础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不负时代使命,凝心聚力,为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振兴,在青山绿水中前进的扶贫路上,做金马奋蹄,点金石为开,举好扶贫旗,走好扶贫路,办好扶贫事,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山乡小康答卷!(通讯员 刘文欣)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