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涡阳县立规矩促共享让公共空间真正姓“公”

2020-05-10 10:33: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涡阳电(记者宋平 综合报道)涡阳县把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作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实行“全域式”专项治理。自今年1月开始,该县制定《涡阳县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公共空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农村公共空间专项治理行动,主要整治公路公共空间、水体公共空间、林业公共空间、资产公共空间、资源公共空间、集体资金等6个方面,坚持发动群众,统筹推进,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的综合效应逐渐凸显。目前,该县共清理出集体资产闲置村室、闲置校舍30.2万平方米,集体土地、水面1.65万亩,侵占资金22.51万元。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3.05万元。

一、坚持机制先行,优化治理体系。建立一支队伍。按照“县统筹总抓、镇负责、村(居)实施”的要求,整合扶贫公益岗位力量,建立“三长制”专管队伍,形成网格化监管体系,“全域式”专项治理。搭建两个平台。建立“三长制”机制监管平台,把空间资源管理红线、调查登记数据资料,纳入大数据系统管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平台,把公共空间资源统一纳入平台化管理,提高监管效能。建立三项机制。建立和完善乡村公共空间有偿使用、共享长效管理和村民自治机制,做到产权明晰、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确保收益全部用于基本公共服务,让公共空间真正姓“公”、惠“民”。

二、广泛宣传动员,突出典型带动突出群众主体。坚持村集体和农民群众是公共空间治理主体力量的思路,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有效把公共空间治理的工作目标转化为群众的自发要求。全面动员宣传。强化党员、干部和乡贤的“三带头”作用,通过村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张贴宣传标语、广播宣传、印刷明白纸、电视滚动播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同步宣传,营造“人人知晓、户户参与”的治理氛围。打造示范标杆。将楚店镇作为全县“三资”空间清理、“三变”改革和“一块田”整治先行区,以点带面、全域推行,按照“镇指导、村为主、户自愿”和 “四议两公开”的原则,目前楚店镇老龙窝村45户“一块田”已确认到户,清理集体耕地420.4亩,实现了“群众满意、集体受益”的目标。

三、做好结合文章,提升综合质效。与扫黑除恶结合。开展对侵占河边、路边、林边集体公共土地资源清理,摸排涉嫌黑恶势力线索117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3个,涉案21人。楚店镇打掉了以九华(王振友)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抓获12人归案,清理集体空间80余亩,被侵占门面宅基地0.4亩,楚居“双挂点”整治工作效果明显。与“三长制”工作结合。整合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资源,开展“三线三边”公共空间治理,进一步明确集体耕地、林地、水域等公共空间产权,做到路有人护、河有人管、林有人看。目前,共整理出道路569.85公里,河道168.67公里,林带1.5万亩。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通过对进村道路两侧和村内公共空间的治理,有效遏制了乱耕乱种,清理了柴草、树枝、建筑垃圾等乱堆乱放现象,利用清理出来的公共空间开展路旁绿化和“小三园”建设。科学布置秸秆杂木收储点,采购流动微型破碎机,投资少、效果好,从根源上破解村内树枝、柴草等“房前挪屋后”的历史难题。与造林绿化结合。按照“镇统筹、村为主、县奖补”的原则,大力开展集体公共空间造林绿化,并将后期管护权由村集体进行发包,收益按合理比例进行分成。石弓镇开展“一路一品种,一路一景”,在穿庄路段栽植景观树木1200亩;标里镇利用公共空间清理空间,栽植槐树和垂柳等乡土树种1万棵,打造出一条13公里的绿色长廊;楚店镇与肥西振兴苗木花卉公司签订合同,三年后可回收收益280万元。与基层党建结合。通过把腾出来的公共空间有效用起来,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彰显公平正义,深受群众拥护,既提振了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信心决心,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又提高了乡村治理水平。

四、坚持督导并用,务求实效。加强工作调度。把农村集体公共空间治理纳入党建考核,坚持一周一汇总、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推进,按照“清单制”要求,跟踪交办督办,每周通报动态、每月通报评比,确保全县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强化激励引导。认真总结各镇街创新举措、工作机制等方面典型做法,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的方式全域推广,营造“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工作氛围。压实工作责任。对在专项清理过程中工作不力,推进缓慢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点对点约谈,压紧压实责任。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