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高村乡李山村:小“渔”村的华丽蜕变

2020-04-17 14:34: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郑州讯(王金昌 侯伟峰通讯员王婷)   阳春四月,走进高村乡李山村,独具特色的村标跃然眼前,宽敞干净的水泥路穿村而过,农家小院整洁干净,活泼生动的墙绘点缀其中......近日,参加第一季度重点工作观摩活动的90多名代表,在荥阳市市委书记宋书杰的带领下,走进高村乡李山村参观时,不由对自己所见啧啧称赞。大家同时也对该村近几年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而实施的举措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高度赞赏。

据了解,李山移民新村于2010年8月由南阳市淅川县上集镇迁入,共194户824人,辖四个村民组,总占地947亩,其中村庄占地103亩,耕地844亩。高村乡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做好移民村的发展定位,破除发展瓶颈,团结和带领广大村民齐心协力大力推进李山村特色旅游观光村建设,助农增收致富,昔日的小“渔”村如今实现了华丽的蜕变。

狠抓产业,促民增收。李山村大力发展丹江特色餐饮业,围绕“吃”这一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产业,探索回报率高、稳定性强的发展模式。目前,全村共有农家餐馆14家,日均接待500余人,节假日期间,日均接待最高可达2000人,餐饮业已成为李山村的特色产业。同时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工作,与河南一鸣生态园签订流转协议,流转面积150亩,种植各种优质林果80亩;建成温室大棚13座,进行草莓、火龙果、葡萄等种植项目,使村民的收益大大超过了传统种植业,如今李山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近2万元。

风貌改造,扮靓村庄。产业发展了,人居环境也不能落下。李山村实施“乡村林果化、宅间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示范点建设以来,高村乡统筹规划、周密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通过发放对联、挂历、宣传页等方式宣讲政策,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强力推进落实。同时,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合理利用“四旁”——宅旁、水旁、路旁、村旁等空间资源,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将乡村林果化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突出“一户一亮点、一村一特色”,在拆除的违建空地、整理出的垃圾堆积地等场所栽植优质林果木,不断改善环境卫生,美化居住环境,打造自然淳朴的乡村风貌。如今,李山村开窗见花、出门见绿、抬头见果、处处见林的景观效果已经初显。

14363093409128788_87.jpg

多重经营,复合发展。“乡村林果化、宅间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示范点建设让曾经脏乱差的李山渐渐变美,有了产业支撑,村民脸上也有了笑容。下一步,李山村本着“注重生态,融合发展”的理念,发挥独特的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将丹江特色餐饮业与农业观光旅游结合起来,带动农民的积极性,做到不仅引来游客,更能留下游客,推动村中餐饮旅游发展,以餐饮产业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实现旅游经济与产业经济的相融共促,盘活资源优势、串点成线,打造发展相关产业,开辟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14364477121138065_87.jpg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