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疫情当前人心齐 社区英雄保安宁

2020-02-23 15:49:31    来源:珠海市阳光时代慈善会    访问:    

新冠发生以来,北堤社区,有那么一群人,

临危受命,无私奉献,走街串巷,排查疫情,

张贴海报,积极宣传,街头站岗,守护居民。

他们当中有社区书记、社区网格员、社区义工、社区退役党员、社区议事代表、社会组织志愿者等。

他们为了社区的疫情防控,为了社区居民的安危,冲锋在一线,构成社区疫情防控那最坚固防线!

PART

01

疫情面前 社区党委书记勇当先锋

北堤社区党委书记刘国权兼任社区第二网格网格长,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前,勇带头打好疫情防控战,把防疫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抓具体、抓深入、抓细致,切实做到“四个带头”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

一是带头严把宣传关,积极宣传防疫知识。

二是带头严把排查关,增加疫情监控力度。

三是带头严把管控关,避免小区疫情爆发。

四是带头统筹协调 “双报到”党员共同抗疫

社区党委刘国权书记积极链接社会资源,链接到来自市阳光时代慈善会捐赠的2800只口罩,12套防护服,以及消毒水一批,缓解了街道社区防护物资短缺的问题。

刘国权书记穿上防护服到密切接触者家中开展动员工作

刘书记到药店督促工作人员做好药物销售登记工作及建立工作交流群

刘国权书记积极联系阳光时代慈善会得到的捐赠物资

刘国权书记与阳光时代慈善会党员志愿服务队合照

PART

02

抗击疫情,北堤社区巾帼做先锋

北堤社区网格员62%为女性同胞,在社区党委的引领,她们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防控中,全力落实“四员”职责,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

高效“宣传员”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的全覆盖,她们穿梭于辖区街巷内,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居民群众宣传防控措施,消除群众恐惧心理,引导群众掌握科学方法,做好自我防护,提高群众对疫情的知晓率和防范率。

严谨“信息员”

对群众提供的线索信息进行走访排查,对重点人员开展精准排查并记录。同时,按要求进行信息报送,确保信息顺畅,及时有效,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尽责“守门员”

她们值守在无物管小区的路口,对外来车辆进行具体行程询问,对外来人员进行身体情况询问和测量体温,引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餐,加大了无物管小区的监控力度。

贴心“服务员”

对需要居家隔离的居民,践行以人为本的贴身服务。一方面掌握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方面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协助,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体现隔离不隔爱。为生日的隔离居民送上蛋糕和祝福,感受社区的关爱和温暖。

北堤社区女性网格员齐心合力,团结一致,为奋力打好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PART

03

北堤社区老党员 疫情面前显担当

黄德根今年61岁,党龄30年,北堤社区第四网格兼职网格员。自2005年起根叔就自动申请成为北堤社区的义工,协助社区开展市容巡查工作,而且工作一向都是兢兢业业。自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知道社区要对无物管小区进行防控时,根叔主动请缨值守前进一街路口,根叔始终忙碌在第防控一线,穿梭在社区街巷和楼道中,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50多份,拉挂横幅20条,向30多间商铺宣传防疫知识。

他说:“我在前进一街居住多年,片区内有很多老工友和老街坊,对外来人员的信息采集和排查可能更及时,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带头守护好自己居住的片区安宁。”每天早上9点至下午5点,根叔都坚守在前进一街路口,尽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PART

04

退役不退色 奋战防疫第一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一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出现在北堤社区没有物业管理的开放小区出入口。为了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他们每天穿梭在各小区,登记小区出入的车辆、测体温,通过大喇叭宣传防控措施,在各个小区楼道内张贴防疫海报、拉挂宣传横幅,提醒广大居民提高公共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江炳忠

“我是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必须带头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香湾街道北堤社区网格员江炳忠,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党员, 与“天鸽”台风灾后复产一样,他挺身而出,主动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2020年自疫情发生后,江炳忠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发挥了党员勇担当、敢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

卜祥明

“疫情时刻,业主的事就是我的事” 66岁的退役军人卜祥明坚定地说。卜祥明是北堤社区华海花园管理处的主任。他坚守岗位,带领管理处人员共同抗疫,传递了物业人为业主生命和健康安全坚守防线的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的战斗本色。

卢建维

卢建维,一名两参退役老兵。一名主动请缨,从年初二至今一直奋战在防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第一线,无论是在小区、市场、道路、定点隔离酒店等一线区域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自2月1日起,他义无反顾的到隔离酒店站岗,一站就一天。本来腿脚就患有内风湿的他,站多了脚麻了,他就用手拍拍腿继续站,始终坚持在防疫的第一线,从不喊苦喊累,一直坚守在人民最需要、有风险的岗位上。正是他用忠诚与奉献,简单而又朴实的方式守护着人民,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平安。

林卫燕

曾在广州军区服役的林卫燕,刚到退休年龄,家里还有一个1岁多的小孙,本是颐享天年的时候,她却勇于站在抗疫前线。为了确保每家每户都能够及时了解当前形势和政府对防疫工作的安排,做好防范,并正确认识病毒。她戴着口罩穿街过巷,把防疫信息张贴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一来一回,大冬天都感觉不到冷,忙得直冒汗的她从不喊苦喊累。她说:“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是大事,我们当过兵的人在关键时刻就要敢于站出来。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国家需要我们,放疫工作更需要我。”

北堤社区退役军人们,在特定时期下,仍牢记使命,恪守着军人本色,在疫情防控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PART

05

抗击疫情舍小家  社工逆行取大义

正当大家还沉浸在春节居家团圆的氛围中时,阳光时代慈善会社工沈阳接到单位驻点社区关于支援社区抗疫一线的通知,便下定决心逆行走上社区抗疫之路。

“我不去,总要有人去!”面对着家人的担忧和社区抗疫的需要,沈阳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用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社会组织社工的责任和担当。裹上厚厚的外套,戴上口罩,沈阳嘱咐好丈夫照顾家中老小,便奔向了社区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全力配合香湾街道北堤社区党委的部署,连日来与党员义工们共同在一线战斗,协助社区书记上门登记武汉返珠人员信息、在辖区内四处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悬挂防疫横幅、为辖区居民测量体温、值守于无物业管理的开放老旧小区前进一街等等。

晚上回家的沈阳社工不敢抱一抱自己的孩子,锁在房间里与家人隔离、但却仍在社区微信群为街坊邻里们解答疫情疑问,尤其是对留守老人们格外关注、叮嘱大家要注意安全防护及心理健康陪护、减少大家的恐惧心理。她竭尽全力,为守护社区街坊们的美好生活,在抗疫逆行的道路上,为社区居民们留下最美的身影。

PART

06

分片区干包到位  做好排查工作

近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转移到排查出租屋和空置房方面,那一群可爱的人们,依旧奋战在前线。

对于尚未返珠的租户,他们每日滚动排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外地返回人员。发现后能立即安排登记。

他们把查水表也作为排查空置房的一个手段,每日登记的同时在空置房门缝上贴告知书,提醒住户外出返珠时主动跟社区报告。

他们此时在各卡口处还安排夜班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切实保障小区大家的幸福安宁。

他们,发现宣传横幅、海报有了松动,会立即上前扶正……

工作人员滚动排查,做好登记工作

发现横幅、海报松动立即扶正

疫情面前 人人皆战士!

疫情当前

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

守望相助

做一名合格的疫情守卫战战士

定能在春暖花开之际

赢得这场战争,拥抱美好的明天!

感谢北堤社区所有在疫情防控中默默付出的人,你们辛苦了!

[责任编辑:林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