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槎溪镇:创新实干兴镇 让群众分享发展成果

2019-12-18 19:06: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曾节涵 彭坤)近年来,新化县槎溪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习新的时代精神,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以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目标,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总要求,以“绿色崛起、科学跨越”为主题,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镇、城建兴镇、产业富镇、旅游旺镇、和谐构镇”五大战略。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克难奋进,全镇呈现出经济发展、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产业项目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农业产业步伐稳健。一是特色农业持续发力。进一步巩固和壮大了优质稻种植、中药材、名优特色水果、旅游休闲、楠竹深加工、油茶林、红茶、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和基地。杨家边、兴石岭、朝阳等村3000亩耕地成为省市县双季稻种植基地和冬季油菜示范园,为我镇推广、提高粮食生产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巩固了以油坪溪、乐柏、凤塘、桐凤、厚溪、源竹等村为主的中药材基地,全镇发展玉竹9000亩,黄精5000亩,天麻1700平方、弥猴桃1200亩,其中万宝山药材基地扩展至1800亩。新丝路茶业有限公司种植有机红茶3000多亩,“新化黄精”地理认证标志申请成功。

旅游产业蓬勃兴起。紧扣新化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机遇,依托槎溪境内丰富的人文与自然景观,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龙凤山生态景区,由龙凤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对境内乐柏、桐凤、兴石岭、杨家边、白马桥、凤塘、半山街、红岩桥、日星、木瓜等11个村进行了规划,计划投资4.48亿元,目前已累计投资2.03亿元,2018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6000万元。景区游道、公路拓宽改造及游客集散中心建设正如火如荼。建设期间,仍吸引众多游客。乐柏村的桃花谷,花美果香,声名远扬;杨家边村的万亩荷花池,集绿色餐饮、文化旅游于一体,各方游客是慕名而来。

工业企业巩固提升。在巩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的同时,积极扶持壮大做强新上企业。目前,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发展个体转企10家,规模以上批零住餐企业3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振兴矿业有限公司”是境内的龙头企业。为了确保公司突破发展瓶颈,镇里成立专门的经济环境优化服务工作队,为企业合法经营保驾护航。

项目建设全力推进。110KV的变电站建设,总投资3600万元,已竣工交付使用;半山环库公路建设,全长共计11.08公里,总投资2200万元,目前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和立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紧张施工;杨家边桥出险加固工程投资40余万元、半山水库坝顶防汛公路投资90余万元、X150线上6处水毁工程投资60余万元、厚溪水口大桥投资50余万元、日星岩口大桥投资77余万元、石门口石子冷大桥投资220余万元、槎溪风雨桥建设,总投资110余万元,均已建成完工。

(二)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城乡面貌大为改观

城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借高铁新城发展之契机启动了南站周边新一轮小城镇建设,小城镇总规、控规相继完成。全面启动环镇公路、政辉路、朝阳路建设;启动太平头农贸市场改造工程;完成镇区污水排水工程;强化拆违工作力度,促进小城镇建设有序发展。投资1100余万元对朝阳、乐柏、政辉、兴石岭、杨家边、白马桥、油坪溪村进行农业综合开发;投资700万元对洋溪河槎溪段进行治理;投资545.5万元用于桐凤村多处公路建设;投资190余万元对桐凤、厚溪、油坪溪等村的人畜饮水工程进行改造;累计投入400余万元,修复水毁工程40处,整修渠道30公里;投资60万元,对槎溪镇自来水厂提质改造。

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以整治脏乱差、建章立制、完善设施、移风易俗、确保长效为工作重点,推进美丽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认真开展“五清”、“五禁”、“五完善”工作;加强宣传发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在省道S312、县道以及各村加大控违巡查力度,发现一起,制止一起。落实村干部定期走访巡查制度,防止拆除的违章建筑死灰复燃。通过拆违攻坚过程中的政策宣讲、耐心劝导,逐步提高村民的自律与自我管理意识。

环境整治取得突破。开展打非治违、非法采矿采砂专项整治,关闭境内所有非法采砂洗砂企业,对非法生产企业进行取缔。关闭境内所有粘土砖厂,将非法采砂点拆除到位,采砂码头绿化到位。积极开展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建立重点企业、场所管理台账,依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包案到人,有力促进全镇经济与环境、社会协调发展。

(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政策1355户,4800人。扎实开展贫困户动态调整工作,通过走访、评议、公示,精准识别,有效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因村、因人而异分别派驻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每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实行挂图作战,要求帮扶责任人每两月至少入户走访一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着力实施五个一批进行扶贫。其中:易地扶贫搬迁341户,1331人;教育扶贫受益学生765人;自主发展种养产业581户2235人,稻田养鱼135户535人;光伏发电产业,已建3个村级60KW光伏电站,将直接帮扶贫困户30户71人;劳动力输出64户185人,生态扶贫15户64人;社会保障兜底扶贫64户103人;危房改造扶贫161户559人。2017年,全镇产业扶贫确定的两大主打产业,均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一是棋盘山养牛合作社为龙头的肉牛养殖,目前,规模已上1000头,已带动99户348人发展安格斯肉牛养殖;二是万宝山药材基地为龙头的中药材种植,规模已达3000亩,带动贫困户136户458人种植黄精。“泛海助学行动”中,全镇贫困大学生得到每人5000元的助学资助,特困学生分别得到2000元/人的资助。严格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对所有的扶贫资金进行专项清理,严查违纪违规行为,确保扶贫资金的有效使用。

文教卫事业蓬勃发展。推动全镇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目前,全镇共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中心小学,1所完全小学,5所教学点,2所幼儿园。为化解槎溪中学、中心小学、朝阳光大希望小学、金溪中学的大班额现象,槎溪镇将新建一所高标准的满足全镇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现代化新学校。规划在镇中心区域征地35亩,新建一所1000个学位的高标准学校,另新建一所占地15亩的中心幼儿园,对金溪中学、木坪中学进行改建。建设项目预算建设资金2700余万元,由上级财政承担;我镇自筹土地征收款320万元。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健全镇、村医疗卫生体系,全面完成村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实现了村村有卫生室。

(四)社会治理牢守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安全生产有效夯实按照“一单四制”闭环化管理的要求,对辖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管理整改;加大日常巡查执法力度,通过常态化的巡查执法将安全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强执法,防事故”工作,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一主题采取多样化的手段开展宣传工作;继续开展“十大战役”专项整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力争实现本年度零事故、零伤亡的安全工作目标。

综合治理取得成效。为切实解决好各类社会突出治安问题与社会矛盾,大力推进平安建设,为新农村建设创造更好的社会发展环境。槎溪镇将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纳入党委、政府、部门和单位各村主要领导的政绩考核内容;逐级逐部门逐单位层层签订责任状,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实行“一票否决”;对部门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责任实行科学定位和任务分配,使部门责任的考核、追究真正落到实处。重点开展“黄、赌、毒”、扫黑除恶等专项活动。在槎溪镇中心学校周围进行赌博清除行动中,端掉麻将窝点10余处,砸烂麻将桌20余张。每个村签订《禁种铲毒工作责任状》,“6.26国际禁毒日及6.27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提高群众防毒、识毒、拒毒、禁毒意识。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实行网格化管理,利用政辉村太平头赶集日重点宣传毒品、扫黑除恶、反邪教等专项活动,防止恶霸势力和黑恶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及任何势力来充当地方“保护伞”。

平安幸福是人民群众的内心期盼,魅力槎溪是槎溪镇党委、政府的一贯追求。槎溪镇将继续在县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三生三宜”发展战略,依托独特地理区位、特色产业优势和良好自然生态,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黄精”牌,努力让洋溪河和半山水库的自然“活水”变为发展“活水”,持续把各项产业做旺、做大、做强、做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