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探访千年古战道

2019-12-06 16:24:51    来源:人民网    访问:    

近日,我到访毗邻北京的河北省霸州市,一睹千年古战道的风采。跟随导游,我先来到了霸州益津关的瓮城,在瓮城的西侧,有一道暗门,打开暗门,便进入了历史上著名的宋辽古战道。

长约65公里的宋辽古战道是古代重要的地下军事工程,也是边关文化的缩影。北宋年间,宋辽之间交战多年。霸州、雄县、文安、永清、固安等地是宋辽交界处和边关地带。据当地人介绍,宋代名将杨延昭曾在这一带秘密修建了地下古战道,这也成为了千年军事奇观。

此次,我们体验的只是古战道的一小段,全长500余米,由甬道和洞室构成。古战道由青砖构筑而成,隐蔽性强,结构独特、地形复杂,高矮不一、宽窄有别、蜿蜒曲折,而且多为直转角,个别为蛇形,洞内既有宽大实用的藏兵洞,又有千回百转的迂回洞,还有翻板、掩体、议事厅、粮草处等设施。古战道能起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作用。

整个古战道具有藏兵运兵、快速传递情报以及充分运用“声学”原理监测敌情的作用,立体展示了中国古代军事文化的厚重与久远,堪称军事史上的奇迹,被誉为“地下长城”。一边听讲解,一边继续往里面走,我看到一个嵌入墙内的方孔,这是放灯处,用于战道内的照明。前方有一个水缸埋于地下,据说是用来监测、监听地面敌人的活动。我们沿着甬道继续前行,前方脚下是一排木板,名为翻板,翻板下设置了一个深坑,坑内设有竹签和铁锥,不知情的敌人踏上去即刻翻入坑内。跨过翻板,有一个宽敞的空间叫引马洞,这是当年战马休息的场所,左手边有拴马桩。另一个宽敞的空间是藏兵洞,是宋军休息的地方。前方迂回曲折的空间是迂回洞,里面四通八达,还设有翻板,不熟悉地形的敌人很难找到正确的出口。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顺利走出了迂回洞,来到存放兵器和粮草的兵器室和粮草室,旁边还有一眼水井,供宋军及马匹的生活用水。通往议事厅的一段地道较为复杂,这里是将领们商议军情的地方,和甬路平行,不易被人发现,出口和入口处设置有翻眼。

走完如迷宫一般的古战道,出口已到了牤牛河的对岸。我们不禁被古人的胆识和智慧所折服。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