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胥辉豪:中国兽医眼表移植学第一人

2019-10-29 21:20: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守在讲台,他是诲人不倦的老师;守在实验室,他是孜孜以求的专家;守在手术室,他是技术精湛的兽医……在西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提到我国兽医眼表移植学第一人,人们无不把钦佩的目光投向胥辉豪老师。

作为我国兽医开展眼科专科的最早一批学者,胥辉豪在国内率先对犬高危角膜移植术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并成功地推广到临床,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小动物眼科学的发展;作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眼科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他参与制定了中国兽医眼科专家认证标准以及考核工作,为我国兽医专科化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2121471816489595_7.jpg

胥辉豪老师带领研究生进行显微眼科手术

闪烁优秀教师的光芒

勤奋的人生,从来不缺高光时刻。

2019年7月12日下午,在风景迷人的云南省大理,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中国小动物医学大会主办的中国兽医专科组成立大会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农业高等院校的教师、科研工作者、临床医师以及宠物医疗相关企业代表等300余行业精英出席了此次会议。

以胥辉豪博士为核心的眼科团队更是整个西部地区唯一率先开展动物眼科学临床、科研与教学的专业团队。在多年的教学与临床工作中,胥辉豪更是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兽医眼科专科医生,为了表彰与鼓励其对中国兽医眼科学所作出的贡献,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特授予他“杰出技术成就奖”。

是的,从事小动物眼科的科研、教学及临床工作十余年的胥辉豪,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在自己的领域勤奋耕耘,全速前行。用他的话说:人生是短暂的,人生的选择是有限的,无论涉足哪个领域,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必须全力以赴。

作为教师,他在学校承担《兽医产科学》、《小动物眼科学》、《小动物疾病诊疗学》、《宠物普通病学》、《现代宠物医院运营与管理(专题)》、《小动物高级外科手术学》等多门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任务,每年承担本科生与研究生毕业论文与临床实践教学工作,多年担任动物医学系和宠物医学系教学生产实习的临床指导老师,并担任学院全国执业兽医师考试考前冲刺培训工作以及成人教育高级实训班外科手术培训工作,多次获得西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实习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并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小动物技能大赛获得“优秀辅导老师”特等奖。

繁杂的教学、科研与临床工作,没有让胥辉豪叫苦叫累,反而乐此不疲。作为西南小动物眼科“第一人”,小动物临床医学的教师、中国兽医大会讲师、中国小动物医师大会讲师、中国兽医眼科年会讲师、中国西部宠物医师大会讲师、中国华南小动物医师大会讲师,他始终坚持将教学、科研与临床紧密结合,历经十余载的耕耘,为我国兽医眼科专科的发展培养了无数优秀的的临床、科研人才,并率先在西南地区成功开展犬、猫白内障手术。

这些年来,胥辉豪先后受邀作为眼科专家进行了近百场专业讲座与培训,其中包括中国农业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小动物眼科培训,世界小动物兽医师眼科大会等国际性会议,以及中国兽医大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以及中国各地方学会的大会讲座,培养人数达到数千人。

21220229815524340_7.jpg

胥辉老师指导研究生扫描动物眼部(OCT)

彰显杰出专家的风采

新型生物组织工程角膜在小动物上的临床基础与应用研究,在全球率先进行研究并大量推广,并成功应用于犬、猫角膜移植技术上,该技术的成功应用解决了动物角膜移植面临天然角膜供体缺乏的困境,给无数动物复明带来了希望与福音,极大地推动了兽医眼表移植学的发展。

在小动物眼科领域,没人可以忽略胥辉豪的成果与风采。

这些年来,他一直从事临床兽医学相关研究,主要研究小动物医学的外、产科学、眼科学以及肿瘤疾病等方向。先后主持、主研了多项省部级、国家级项目与横向项目,承接了GCP子项目工作。并主编《养犬与犬病速查》,副主编《犬猫美容与护理学》,参编《执业兽医资格考试考点解析及考前冲刺练习题》、“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动物医学类实验教材《兽医外科手术实验实训教程》、《动物医院实习实训教程》,主编《犬猫角膜疾病图解》,主译《兽医眼科学》,同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40余篇优秀论文。

埋头深耕小动物眼科领域,是胥辉豪的常态。作为西南地区首席动物眼科专家,他是目前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分会首届7位专家委员中唯一一位代表整个中、西东部的眼科专家,在西南地区最早开展动物白内障手术,在国内率先开展动物高危角膜眼表移植学临床与科研工作,最新技术人工角膜移植术更属于全球领先技术,在世界兽医眼科领域都有影响力。

他不只醉心于自己的研究,还站在更高的层面,全力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他同时负责学院手术室与宠物医学系实验室的管理与建设工作,负责学院手术室大型精密仪器的使用与管理以及学院宠物医学系教学与建设工作,倾力促进与推广该校小动物临床医学的构建与影响力。经过不懈努力,该校小动物医学学科,尤其是小动物眼科学,已经达到国内顶级水平。

多年来,胥辉豪的相关研究以及成果转化极大地推动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发展,并收获了无数荣誉。而所有的誉望所归,都因为厚积薄发。今天,头顶光环的胥辉豪,正带领团队主动把握临床未来,奋力书写中国兽医新故事,彰显新风采。(何君林)

人物名片:

胥辉豪,1983年12月生,博士,西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讲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眼科专家委员会首届认证专家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高级会员,世界小动物兽医师眼科大会授课专家,瑞鹏宠物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顾问专家,曾获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杰出技术成就奖”、东西部小动物临床兽医师大会“优秀青年兽医师奖”等殊荣。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