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两只小狍子落单,危险! 黄龙县野生动物保护站倾心救助

2021-06-22 23:16:5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黄龙的初夏,万木葱茏,正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有重要生态价值、有重要科学价值和有重要社会价值的)野生狍子的繁殖期。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侯传军)6月21日,黄龙县野生动物保护站接到黄韩高速公路花石崖隧道沙曲河出口工作人员救助电话,称他们在工地山林边发现一只黄鼠狼在追赶一只狍子幼崽,随即大声叫喊,吓跑黄鼠狼后,救下狍子幼崽。达到现场后经检查,小狍子身体虚弱,看似刚刚出生不久,约十余天龄左右,两后腿受伤出血,便登记后带回收容喂养并进行救治。22日早,我站再次接到群众侯某救助电话,称在外出办事回黄龙时在蔡家川段公路上发现一只狍子幼崽,为防止其受到其它车辆踫撞伤害,便带回家,送至县野生动物保护站。经检查,狍子也是约十余天龄左右,未见外伤,决定进行收容喂养。

由于狍子幼崽没有母乳,吃婴儿奶粉容易拉肚子,人工饲养成活率仅有50%左右,因不能适应人工喂养而死亡。针对这一问题,黄龙县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张文龙在几十年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积累了经验,用自已独有的配方喂养狍子幼崽,两年来,救助的狍子幼崽成活率达到了70%左右。这次救助回来的狍子幼崽,为了方便喂养和观察,便带回家中让自已的老母亲用奶瓶进行喂养,自已也能及时观察小狍子的身体状况,以便及时处理提高救助成活率。

据了解,狍子多栖息在疏林带,多在河谷及缓坡上活动(海拔一般不超2400米),每年春天五六月份是它的产崽期,母狍子每胎产1—2仔。狍子生性胆小,听到声响后,母狍子就会丢下站立不稳、尚在哺乳期的幼崽落荒而逃,每年都会有被群众发现的小狍子送到县野生动物保护站。近两年,县野保站已经救治了8只狍子幼崽,成活6只,都是群众在野外遇见后报警进行救助。

专家建议市民群众,在野外遇到小狍子没有什么危险和受伤的情况下,不要盲目将狍崽抱回,因为母狍子可能就在附近,他们离去后,母狍子还会回来寻找幼崽,这也是哺乳动物的天性。如果市民发现小狍崽受到危险或者受伤时,再将小崽带回,毕竟野外的自然环境才是它们生活的天堂。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