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最美植保人廖用信——22年坚守初心,为武冈农业保驾护航

2019-10-25 21:02: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记者 金華 通讯员 鄢振辉) “周老哥,柑桔场我已经看过了,各项防治措施做得很到位,今天是来告诉你怎么进行柑桔大实蝇防控,要及时捡拾落果严防其成为再生虫源。”10月23日,在武冈市邓元泰镇天心村的大有作为农场,一个身影穿梭在农场中,他就是获评湖南省植保系统首届“最美植保人”——廖用信。

        
        廖用信,1997年从常德农校毕业分配到武冈市邓元泰镇农业站,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调入武冈市植保植检站从事病虫测报工作,2012年任站长至今,被7次授予政府三等功或嘉奖,连续两届当选武冈市党代表,并被评为武冈市“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更是被武冈市评为 “感动武冈十大人物”。在工作中,廖用信22年坚守为农户服务的初心,同事们都叫他“工作狂人”,儿子喊他“农民警察”,老百姓称他为“植保卫士”。

       
       酷暑炎天,汗流浃背,田野里有一群戴草帽忙碌着的人,他们不是农民,却一样晒得很黑。他们赶蛾子、防虫子、护苗子……甘心做一群“泥腿子”,他们就是一群默默无闻的“植保人”。“远看像种田的,近看像挖煤的,一问才知道原来是植保站的” ,这是一句广为流传的顺口溜。基层植保工作既辛苦又劳累、待遇还低,廖用信的许多同学都相继离开了这个岗位,但是他还是坚守初心,22年寒来暑往,足迹 遍及武冈市每个田间地头,如同一名庄稼哨兵,哪里出现病虫情况,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他将对植保工作的深情和专注融入了家乡的土地。

       
       2014年11月,大甸镇枫木村发现高度危险性外来生物红火蚁入侵,发生面积400多亩,当地农民的生活、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廖用信接到通知后和分管副局长立即奔赴现场核实、取样,并连夜将样品送到华南农大专家手中进行鉴定。疫情确定后,他迅速制定防控方案,争取财政预算每年40万元,在2014-2019年间对红火蚁发生疫区进行了14次大规模防控。在红火蚁防控期间,廖用信身先士卒,战斗在防控的第一线,大部分时间都在疫区,走遍了该村的每一个角落,在山上被蛇吓、被蜂咬、被红火蚁咬都是常事,一口一个泡,火辣辣的,擦上清凉油三天不得好,其中的辛酸、劳累、汗水、付出的心血难以言表,为的只是心中的信仰和对工作的担当。

      “2014年刚刚发现红火蚁的时候村民们拿这个外来生物毫无办法,非常感谢廖医生这几年对我们村消灭红火蚁工作的投入,他们不走形式,深入田间地头系统检测、定期防控,现在村民们种植的农产品又开始丰收了。”大甸镇枫木村支部书记龚四荣高兴的说。

       
       在工作上认真负责,每年从水稻播种时节开始,经常一个月下乡20天以上,常年蹲守田间地头调查病虫情况,了解病虫发生动态。但是谈到家人,廖用信坦言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老公和儿子,每年暑假期间,别人都带着小孩到处看看,长长见识,而他却每天田间地头,从没有带小孩外出玩过。在儿子眼里,廖用信是一个只知道“管水稻、管玉米”的“农民警察”,常常没有时间带他出去玩。但是尽管如此,家人对廖用信的事业还是给予了理解与支持,这也让他更加坚定了信念,以满腔的热情和忘我的工作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植物保护的新篇章。

      “每次精准的测报和科学的防治指导,都能帮助老百姓减损增效,工作再苦再累,农户们脸上的笑容就是我们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廖用信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他22年如一日,为武冈市农业保驾护航的初心。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