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生酮饮食减肥可能面临血管损伤风险

2019-08-13 13:32:50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北京8月12日电 生酮饮食提倡高脂肪、低碳水、适量蛋白质的饮食结构,受到一些减肥人士的推崇。然而近期刊登在国际期刊《营养素》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短期生酮饮食之后如果立即恢复正常碳水化合物摄入,很容易造成血管损伤。

研究人员以9名健康年轻男性为对象,让他们在采用为期7天的生酮饮食法后喝下含有75克葡萄糖的饮料。他们的生酮饮食结构为70%的脂肪、10%的碳水化合物和20%的蛋白质,符合当下流行的生酮饮食法。

结果显示,这些人体内出现一些生物标记物,提示血管壁受损。研究人员认为,造成这种损伤的最主要原因是短期生酮饮食使体内糖稳态受损,恢复碳水化合物摄入后血糖迅速升高引发代谢反应,导致血管细胞脱落。

这项研究的通讯作者、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奥卡诺根分校副教授乔纳森·利特尔说,对心血管疾病高风险人群而言,使用生酮饮食法后一旦血糖激增,反而会对血管产生不利影响。

研究人员说,由于这次参与研究的对象均为男性且人数较少,未来他们需要更多研究来验证这些发现。

有观点认为,生酮饮食可以让身体进入“酮症”状态,以体内脂肪而不是葡萄糖作为能量来源。但一些专家认为,长期坚持这种饮食法存在健康风险。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