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蒙城选配扶贫小组长

2019-07-29 23:21: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蒙城(记者张君 通讯员 邵岭) 日前,中共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委办公室决定在全县配备扶贫小组长。实施规则是:

一、设置原则。以自然村设置扶贫小组,原则上300人以下的自然村不单独设置扶贫小组,按照就近、便于管理的原则与相邻自然村合并设置。每个扶贫小组配备1名扶贫小组长,实行聘用制,2年一聘。

二、资格条件。按照“政治可靠、乐于奉献、办事公道、群众公认、身体健康”的标准选配扶贫小组长,坚持“三要三不能”,扶贫小组长年龄一般要在40岁左右,要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水平,要从本自然村人员中选任;现任村“两委”干部不能担任,原退下来的村干部不能担任,做不到专职专干的人员不能担任。

三、工作职责。扶贫小组长在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领导下,协助村包组干部做好脱贫攻坚及其他各项中心工作,主要包括:

(1)掌握并宣传“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扶贫政策措施;

(2)负责每月对本村民组内所有贫困户进行走访,全面掌握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将走访中发现的“两不愁三保障”、户内人员自然变更、帮扶措施安排、项目资金落实、户内档案和《扶贫手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上报村“两委”;

(3)全面掌握本村民组内所有农户家庭基本情况,协助镇村做好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和“两册一审”工作;

(4)为镇村做好贫困户“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及个性化帮扶措施的制定提供意见建议,核查到户扶贫项目、核对打卡发放资金、跟踪落实到户帮扶措施;

(5)督促帮扶责任人做好精准帮扶和《扶贫手册》的填写、更新工作;

(6)帮助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资助、低保等到户帮扶项目和办理残疾证、慢性病证等各类证件;

(7)协助镇村做好贫困户信息采集工作;

(8)主动做好贫困户思想工作,引导贫因户不等不靠,督促贫困户搞好家庭环境卫生;

(9)关心关注本村民组内“边缘户”,掌握其家庭生活生产状况,并提出帮扶建议;

(10)完成镇村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选配步骤。扶贫小组长选配工作在乡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进行,由行政村党组织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到7月底基本完成,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7月27日前)

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实际,广泛宣传配备扶贫小组长的重大意义、资格条件,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全面梳理摸排符合资格条件的人选。

第二阶段,确定人选(7月29日前)

动员鼓励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的村民积极报名,由中心党支部研究提出意向人选报村党组织。村党组织审核后,拟定初步人选意见呈报乡镇(街道)党(工)委同意后,召开村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聘用人选,聘用结果以乡镇(街道)党(工)委为单位,报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开发局备案。

第三阶段,岗前培训(7月31日前)

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扶贫小组长的岗前培训,重点培训政治理论、扶贫业务,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1天,培训结束后即上岗履职。

五、待遇保障。(一)经济待遇。扶贫小组长聘用期间享受工作报酬,聘用期满或解聘后不再享受,工作经历不作为聘用期满或解聘后领取任何补助的依据。工作报酬包括基本报酬和绩效报酬。基本报酬500人以下的扶贫小组长每人每月300元;500-800人之间的扶贫小组长每人每月400元;800人以上的扶贫小组长每人每月500元。绩效报酬为每人每年6400元。工作报酬按村干部报酬发放渠道落实。

(二)政治待遇。对工作成效突出、符合条件的扶贫小组长,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优先补充到村“两委”干部队伍;非党员的进行重点培养,优先发展入党;优先推荐参加村干部学历教育;优先参加县级示范培训。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