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陈许仙:生命不息 创作不止

2019-06-27 20:42: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彭剑锋 卿跃辉)6月23日,一个天气晴好的日子,记者一行走进新化县白溪镇,采访了国家一级美术师陈许仙,听他讲述了40余年中如何通过一支毛笔、一块画板实现自己的书画梦想的人生历程。

2044163814221157_75.png

陈许仙,现年69岁,新化县白溪镇富溪村人。孩提时代的陈许仙,最大的梦想是当一名教师,其想法深受父母赞叹和鼓励。1971年,陈许仙高中毕业。在师资力量匮乏的年代,一个高中生,自然成了香饽饽。毕业后,陈许仙被白溪区教育办慧眼识才,请到了三尺讲坛上,如愿以偿的当起了教师。从走向讲坛的那一刻起,他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即便是在1975年正月,为了帮邻居救火,不慎从二楼摔了下来,造成粉碎性腰椎压缩性骨折,落下一生的病痛,他仍然对工作热情不减,埋头苦干。从代课到民办再到公办,从教师到学校领导,每次角色的转变,都见证了陈许仙老人在教育方面的实力。

20495123607711074_75.jpg

因爱岗敬业,陈许仙先后5次当选为“新化县教育系统先代会”先进代表和共青团县代表。1992年12月,陈许仙自制的“天文伞”在娄底地区中小学生评选中获奖,并于1993年被县教委记功一次。

2050088172116588_75.jpg

其实,陈许仙不但是一位教师,同时还是一位赤脚医生。在当地,他是出了名的草药郎中,其医术至今还闻名乡里。至于他为什么要兼职赤脚医生这个行业,用他妻子的话来说,“是为了多挣点钱养活这个家。”

1975年3月,受家乡山美水美的熏陶,陈许仙在闲余时间学起了画画,他想用笔把家乡的一山一水画出来。没想到这一画就是40年。白天教书,晚上作画,就成了陈许仙老人的生活规律。

起初时,陈许仙老人常常利用放学后的时光,用粉笔在黑板上驰骋“画坛”,但效果不理想。后来,省钱买了一支画笔和纸,在自己所谓的“画室”里潜心作画。为了节约纸张,陈许仙经常变废为宝,在画过后的纸上,用墨汁全都涂成黑纸,然后再用雪白的石灰水到纸上重新作画。此外,为了提升画技,陈许仙还四处拜师讨教。白溪镇美术教师刘少高便是其中之一。

20502068887783286_75.jpg

1994年6月,新化县教委发函要陈许仙寄作品去日本东京参加第三届国际书画展。当时,陈许仙以作品《塔镇江天》参赛,没想到一年后,竟收到了一张“国际优秀奖”证书。由此,大大地激发了陈许仙的创作热情,一发不可收拾。此后,40余年的时间里,一支毛笔,一块画板和着几瓶墨汁,构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20510644372080780_75.jpg

陈许仙所在的家乡白溪镇,是一个千年古镇,境内的优良传统——龙舟赛名声在外,且紧邻国家级景区——梅山龙宫,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面对自已美丽的家乡,陈许仙想制作一幅大型长卷作品,用手中的画笔,把家乡宣传出去,表达对家乡、对梅山风光的无限热爱。于是自2016年2月份开始,他白天忙拍摄,晚上勤绘画,从未松懈。通过一年的辛勤劳作,至2017年2月份,一条长达30米的大型山水画长卷《蚩尤故里 梅山风光》终于问世,“2016·白溪龙舟赛震撼场面”、大熊山、梅山龙宫等人文景观被展现得淋漓尽致,长卷末尾还撰有短文,表达作品的意义。长卷出炉后,前来欣赏的书画爱好者一拨接一拨,看过后都啧啧称奇,并不断为陈许仙老人点赞!

20503727173993435_75.jpg

脸上流淌的是汗水,笔下生成的是果实。由于陈许仙老人的执着追求,终于在艺术领城里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40余年来,其先后获国际国内奖杯、证书达50多次,2014年10月,被中国人民艺术博览馆聘为副馆长,2015年5月,被评为“全国最美劳动英模”。

20505142096035730_75.jpg

“欣赏别人是一种境界,学习别人是一种智慧。追求,永远没有终点!”面对记者,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表示,生命不息,创作不止。他并不会停留在过去的成绩里,他将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争取更大成绩。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