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奋战在普查战线上的娘子军

2019-02-22 10:35: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刘粤波) 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战线上,活跃着一支敢打敢拼技术过硬的娘子军。新化县地域广,有3600多平方公里,31个乡镇,689个普查小区,污染源数量众多,分布广,其中工业污染源有725个。为了打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攻坚战,这支娘子军不怕苦不怕累,精诚团结,艰苦奋战,攻坚克难,出色地完成了普查工作阶段性任务。“谁说女子不如男”,这支娘子军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普查人的战歌,多次获得上级领导的好评。

曾芬芬,普查办副主任兼质量负责人、普查指导员,从事普查工作前是监测站副站长,负责环境统计工作,参加过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是一个工作了近20年的环境监测人员,工作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别看她个子小,却有着湖南辣妹子风风火火一样的性格,做起事来“霸得蛮”,工作起来“女汉子”。

上梅镇是一个污染源数量多、种类齐全、社情复杂的大镇,没有人愿意去那儿当清查阶段普查指导员,普查办刘主任强调,“上梅镇的普查清查工作做好了,新化的普查清查工作就能做好;上梅镇的普查清查工作做不好,新化的普查清查工作也做不好”。“上梅镇,我去!”曾芬芬干脆而坚定的答到。为做好上梅镇的清查工作,曾芬芬对上梅镇的普查员进行多次培训,耐心解答各种技术难题,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经过地毯式清查,现场复核,各种数据比对,补充清查,反复整改,上梅镇按时保质地完成了清查工作,纳入普查工业企业百余家。

“质量就是生命线”,为确保普查质量,作为质量负责人的她狠抓质量管理,认真学习质量管理技术,积极和其他县市沟通,互相借鉴取经,制订了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根据质控要求,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开展质控工作技术培训,强化对第三方的质控管理,在市级质量核查中,新化的数据质量排名靠前,在省级质量核查中,差错率低,新化被评为优秀。

“呀啦索,那就是青藏高原......”手机铃声清脆而坚锐的响起,“曾芬芬,你儿子放学回来了,现在在传达室,看起来脸色不太好,他说非常不舒服,你赶紧送他去医院”。“刘主任,我现在在温塘镇一家企业现场指导填表,这家企业偏僻,距县城有60多公里,晚上还要加班和镇里普查员审表,今天回不来了,小孩子生病没多大关系的,他爸爸在家,我打他爸爸电话。”

第二天,在省城湘雅医院急救室,医生一脸责备地对曾芬芬说,“你这个当妈的怎么搞的,你儿子再晚来就有生命危险了,要是留下后遗症,你后悔就晚了。”望着躺在病床上刚上高中的儿子,内疚和委屈的泪水刷的流下来了,她的老公因病休假一直在家需要照顾,儿子也需要照顾。有时因工作回家太晚没时间做饭不得不叫外卖,儿子这次生病跟饮食也有很大关系,一想到这些,曾芬芬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即使这样,在省城陪伴儿子治病的过程中,她还在用手机解答普查员提出的各种问题,这就是可敬可爱的普查人。

王莉,普查办综合宣传组组长、联络员、普查指导员,从事普查工作前是科技监测股的业务骨干,是一名工作了17年的老环保。普查工作十年一次,普查办是临时机构,综合宣传组组长必须综合协调能力强,机构的成立、“两员”(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选聘与管理、各部门的联络、第三方的管理、宣传工作、档案工作等都需要综合宣传组牵头落实,包括起草文件,为贯彻落实会议和文件精神要相应组织召开的大会小会,以及繁杂的办公事务性工作。

会议是落实普查工作的重要方式,各种动员部署会、视频会、培训会、部门联席会、反馈会等大会小会一年多达三四十次,每次会议都要精心准备,文件起草和发放、人员通知、会务准备、宣传等都要由王莉牵头负责落实。遇到大会,王莉总是忙得不可开交,脑袋里不时响起电话的嗡嗡声,“脑瓜疼,脑瓜疼,哎呀妈呀脑瓜疼”,一边哼着“抖音神曲”解压,一边继续苦干,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各种会议的顺利召开。为了做好宣传工作,加大普查宣传力度,王莉总是亲力亲为,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宣传工作做得很到位,并多次到乡镇、企业上门指导宣传工作。为做好档案工作,积极向县档案局的同志学习,档案工作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大的10岁,小的4岁,他们也都需要她的照顾,而普查工作很多时候是“白加黑”、“5+2”。有一次,王莉晚上加班审核表格,凌晨12点才回到家里,正在感冒的小儿子一夜咳嗽,她一晚上都没睡好。第二天上班从楼上办公室去楼下打印店打印资料时,极度疲惫的她在下楼时摔了一跤,脚受伤了。这楼梯,可是她走了10多年的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楼梯,意外却发生了。病床前,刚接完一个普查员的咨询电话,她的小儿子乖巧地说,“妈妈是因普查工作和照顾我太累了,不小心受伤了,我要做个听话的好孩子”。同事们问她,“从事普查工作你后悔吗?”看着自己可爱的儿子,王莉坚定地回答,“不后悔,这点轻伤算不了什么,轻伤不下火线,等我儿子长大了,他也可能从事环保工作,说不定碰巧也做普查,到那时我可以自豪地对他说‘想当年,桃花马上威风凛凛’”。大家都笑了,这就是乐观可爱的普查人。

周慧华,普查办督办组组长、普查指导员,从事普查工作前是监察大队业务骨干,也是一名工作了15年的老环保。普查工作是由各部门各单位互相配合、分工协作完成的,有的工作要“月调度”、“周调度”、甚至“日调度”。为确保工作进度,除了必要的行政手段外,方式方法也非常重要。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工作经费没到位,不可能走路去企业吧,任务完成不了”;“我们扶贫攻坚、安全生产等许多工作任务急着要完成,不能按时完成普查任务”;“我们镇的普查员休假了,表格要慢点交”;“企业不配合我们,我们找不到老板,表填不了,章盖不了”,每到工作调度的时候,普查微信群里不时冒出乡镇普查员提出的各种问题,针对提出的问题,周慧华用女同志特有的耐心在群里一一予以解答,对于仍不理解的进行电话沟通,最终取得对方的理解和信任。对于工作进度慢的,一是通过行政手段,下发督查通报。二是直接去现场督查。在一家企业门口,厂门关闭,周慧华拨通企业负责人的电话,对方说在外地,由于多年在监察大队和企业打交道,周慧华知道对方在撒谎,当场对企业予以批评教育,并讲解普查的重要意义,企业最终配合完成了报表的填报。

有的企业对普查不理解,逃避普查,不提供佐证材料,不盖章;有的乡镇漏报、错报企业较多。周慧华利用在监察大队工作积累的经验,对乡镇和企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通过督办使工作进度慢的能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同时认真比对监察日常监管企业和12369投诉企业,不放过任何一家漏查的企业,对于漏查的企业一一补报到位。

在省市质量核查中,新化的漏查率达到了国家要求。在省市普查进度调度工作中,新化的排名靠前,保证了普查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