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奋进新时代 风正好扬帆——临汾平阳资产管理委员会建设发展纪实

2018-08-27 21:55: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平阳资产管理委员会总支书记、主任兰维成

人均不到一分地,人均日收入为一元左右,人均居住面积不足几平米,至1991年底欠债高达188.47万元……而今,这里的村民变居民,家家安居乐业,排排门面房竣工出租,教学楼书声琅琅,文化活动中心插入云天,一派祥和景象……

这里,就是地处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城区中心的平阳资产管理委员会。

1995年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模范居民委员会”,连续多年被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文明和谐单位”,多次被市、区委授予“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红旗基层党组织”等光荣称号……

一组组耀眼的数字,一块块闪光的奖牌,折射出平阳资产管理委员会二十多年来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与辉煌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临汾平阳资产管理委员会,亲身感受资管会居民如今的甜蜜幸福生活,探寻资管会的和谐发展之路。

筑牢党建阵地 引领服务发展排头兵

平阳资产管理委员会的前身是原临汾市城区公社北街大队第一生产队。同其他十多个村改居单位一样,原本都是以农业生产为主,以种粮、种菜为其主导产业。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大,居民赖以生存的土地不断被征用,集体经济受到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受到严重制约。

资管会自1992年以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为人民服务、为居民共同富裕、为集体和谐稳定的每一个细微环节上,团结和带领全体居民为实现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不懈努力。

抓学习,强素质,党组织建设上台阶。他们遵照解放路办事处党工委的工作要求,每月15号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不断创新学习方法,注重教育实效,采用学习型文件材料、领导上党课、搞专题宣讲辅导、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座谈讨论、进行知识测试和撰写学习体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党风建设和业务知识培训活动。

除此之外,建立了目标考核机制,切实做到党建工作年初有计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完善规章制度,促进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实现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活动的透明度;完善和强化各项管理,有创新,见实效。

二十年来,资管会的集体经济从巨额负债发展到如今拥有上亿元雄厚固定资产。截止2017年,集体固定资产规模相较于1992年增长了100多倍,集体经济年收入增长了140多倍,银行存款达3000多万,创建了临汾市解放路第三学校、临汾市实验幼儿园、平阳饭店、科奥大厦等一系列大型产业。

这些亮眼的成绩,都是资管会筑牢党建阵地、引领服务发展的结晶,是党组织带领广大居民不懈奋斗的结果。

顺应历史洪流 高擎教育产业迈大步

回顾二十年的发展历程,资管会走过的是一条教育兴业的发展之路、一条敢为人先的大胆创新之路。二十多年里,他们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坚韧不拔,不懈不怠,完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一条龙体系建设,形成了完整的教育产业链条,开创了临汾市民办教育的先河,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1993年5月1日,在一次扩大会议上,资管会书记、主任兰维成将自己考虑多日、基本成熟的兴办教育的思路陈述给所有与会人员,展现了资管会敢为天下先、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开创精神,迈开了兴办幼儿教育、构建教育产业链的第一步。这次会议在资管会的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由于当时在临汾市的教育发展史上,还从来没有过民办教育的先例,也正是这次会议,开创了临汾市民办教育的先河,拉开了临汾市民办教育的序幕。

当时由于资管会刚刚偿还完以往欠下的巨额外债,发展教育,创建幼儿园面临的最大困难便是资金严重缺乏。于是,兰维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首先捐资5000元,并带头入股28000元,集资14.5万元。在他的带领下,资管会居民一拥而起,争先恐后,不到一个月,就筹措资金近一百万元。

经过一年的紧张施工,1994年9月1日,一座建筑面积达2650平方米的现代化高标准幼儿园正式竣工,并如期开园接纳儿童。从此,科委巷出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日早晨8点左右,忙忙碌碌的家长们将孩子准时送到幼儿园;下午5点左右,家长们又准时在幼儿园门前等候幼儿离园。这道风景在科委巷整整延续了24个春秋。

教育产业的初战告捷,使资管会增添了无穷的信心,他们开始思考如何将教育产业链继续延伸和扩展,使其能够形成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一条龙服务。

先开办实验幼儿园,又办起解放路三校,继而再办三校初中部、高中部。他们将教育重任担在肩上,从1993年7月到2002年9月,在9年的时间里,资管会在兰维成的带领下,完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一条龙体系建设,形成了完整的教育产业链条。从此,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得到了市、区、街道工委、解放路办事处的肯定和赞许。

做实群众民生 引领百姓奔小康

关注居民需求,设身处地解决居民切身利益问题,把长远需求与眼前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为居民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是兰维成及资管会一班人一直以来时刻注重的工作要点。

即使在集体经济发展遇到很大困难的时期,资管会也从来没有忽视民生问题,领导班子再苦再累,也丝毫不损害居民的切身利益。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和奋斗,居民的生活条件、医疗保障、子女上学、乃至老年人的基本生活费,一项项都有了可靠的保障,居民的日子一天赛过一天,幸福感指数越来越高。

资管会是个温馨的大家庭,他们会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需,时刻与居民群众心连心,不管事情大小,也无论工作紧张与否,只要群众找到他们,他们都会不遗余力地去帮助解决,从未推诿懈怠。

资管会一名普通的居民说道:“在这二十年里,深深地感受到领导们对我及我们家庭的帮助。我丈夫出事时,资管会干部忙前忙后,把我的事当作他们自己的事,如亲人一般帮我处理完一切善后事宜。在老人生病住院时,领导班子多次到医院和家中看望老人,问候老人病情,给老人鼓励和帮助。老人去世,又帮助料理老人后事。孩子上学时,又给孩子发放了助学基金。资管会的领导给我们居民办实事、办好事,从精神生活到物质生活都给了极大的帮助。”

为了让所有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安度晚年,全体资管会干部时刻惦记着老年人的生活,想尽一切办法为老年人提供最好的福利和待遇。他们为全体老年人每月定期发放生活补助费,每年九月九重阳节,都能让老人拿到集体发放的慰问金;组织老年人赴香港、澳门、台湾等地旅游;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体检;组织干部开展“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的集中走访活动,关注弱势群体、热衷扶贫解困。

在这个大家庭里,居民家遇到婚丧嫁娶,干部总要亲自到场,忙里忙外;居民生病住院,他们又第一时间到病床前慰问,力所能及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居民们遇有不公平的事,或者邻里之间闹矛盾,他们都会及时赶到现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讲政策、讲法律、讲公道,及时化解矛盾。

真情奉献,共建家园。平阳资产管理委员会的一班人正迈开更加坚实的脚步,加足马力,以“只争朝夕”的效率和速度,为创造一个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形象、更加富足的新时代而努力。(记者 李志峰 张婕)


[责任编辑:何良]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