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坐石乡坐石村刘怀玉家被县市评为“最美家庭”

2018-05-20 21:19: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娄底讯(通讯员:曾德新   钟英姿  汤启明) 近日,笔者采访了这个被县、市两级评为“最美”的家庭——新化县坐石乡坐石村刘怀玉家庭,七口之家,四个高材、两个老板、一个村官,成为乡村一道靓丽风景。

刘怀玉,高中毕业,今年54岁,1985—2006年在坐石完小当幼师,期间她爱生如子,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07年,刘怀玉辞职到温塘叉路口开办了一家建材店,卖钢材、水泥、瓷砖等建筑材料。在经营中她以诚信为本,以质量为优,热情对待每位顾客,将店子经营得红红火火,成为了当地人公认的“致富带头人”。

“只有大家都幸福了,才是真正的幸福。”这是刘怀玉的口头禅。丈夫特别繁忙,几乎无暇照顾家庭,但刘怀玉并不埋怨他,反面非常理解支持。村里扶永华小时候在山上失火烧伤眼睑,刘怀玉一家送去1万元给他治病,并将他安排到自己的建材店上班,每年收入2.5万元以上。她虽然离开了心爱的讲台,但她把学校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营养餐缺少餐具,自掏8000多元购置不锈钢学生餐具。夫妻俩还将20多名劳力不强的村民安排到自己的企业和门店上班。10年来,她家无偿供应石灰渣填补村级公路12公里;坐石村第十一组整修山塘水库需要碎石,她家无偿提供,价值达到1万元;除此之外,她家长期资助贫困户曹玉生、鄢细娥、余加之、康健红等人。今年3月,特困户曹玉生患病身亡,刘怀玉拿出3200元现金给死者买棺材。为倡导社会新风,刘怀玉组建了广场舞队、太极拳队,多次到乡里、县里参赛,并承担所有开支。

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平日里,刘怀玉主动打理大大小小家务,并协助丈夫经营采石场,在温塘、坐石两个乡镇来回跑,整天忙个不停。丈夫虽然工作繁忙,但只要有空在家就会主动帮家里做事。三个孩子非常听话懂事,在家时一有空就帮家里扫地、做饭。长大后子女们虽然在外有了自己的事业家庭,但孝顺有加——天天打电话回家,提醒父母注意身体,每次回家,带回大包小包贵重礼物。2015—2017年,子女们还将老俩口接到北京、广州过春节,品尝美食,观赏美景。

“刘老师:你三个子女个个优秀,有出息,请问你是怎么教育的?”

“我觉得做好表率非常重要,而且任何事情只有我们当父母的做到了,才有资格要求孩子。平时我再苦再累,也不会在孩子们面前表现。为了让孩子受到良好教育,我把三个孩子送到新化、娄底读中学,每月坚持坐车到学校看望2—3次,找老师了解情况、交流沟通。孩子们也很争气,考上了满意学校。”

现在,刘怀玉在温塘经营建材店;爱人康洪珊,任村总支书记,采石场法人代表;三个子女,二个考上重点硕士生,一个重点本科生;大儿子从营职军官转业到国资委任职,大儿媳在北京一所中学任教,孙女三岁;二女儿大学毕业后在深圳以技术入股,开了一家设计公司,小儿子在广州太平洋保险公司任部门经理。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