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南京今年将升级改造570座农村公厕

2019-04-24 14:15:3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以前,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用三根棍子和茅草搭成的简陋旱厕,气味特别难闻,苍蝇蚊虫还很多,环境特别差,上厕所也很不方便。现在完全变样了,出来走走想上厕所时,也不用赶回家中,公厕就在一旁,而且特别干净,我们上厕所的心情都不一样了。”

农村公厕

在溧水白马镇大树下村,水泥道路平坦又整洁,大片的绿色湖水映入眼帘,环湖一周的是供村民散步休闲的绿道。沥青铺设的小广场旁有一座公厕,与村庄田园风貌相映成趣。“自从盖了这个公厕,村里不少人家都把自家的旱厕填平了,这个厕所卫生整洁,还有专人打扫,干净的不得了,一点臭味也没有,非常好!”76岁的陈大爷告诉小妹儿。

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镇村保洁所工作人员林清说,村中厕所统一接入了污水管网,保洁员每天在公厕进行16小时的保洁,为更好服务村中老人,公厕还配置了第三卫生间。在康居路的一类公厕里还有中央空调、wifi、充电服务、电子屏等。大树下村的现状,只是溧水众多村庄在改善人居环境道路上鲜活实践的一个缩影。南京市溧水区城管局副局长徐孝武介绍,他们将农村公厕革命作为溧水区民生重点工作,2016年以来,溧水区共新(改)建公厕196座。计划再利用三年时间,每年新(改)建三类以上公厕100座,做到全区“厕所革命”全覆盖。

为进一步改善村民如厕问题,提高宜居水平,南京溧水区城管局多次前往实地摸排、把关,确保每座公厕实用、合理,并实行“一厕一设计”标准,充分融入村容村貌,在公厕附近安装导向牌,规范设置各类公厕标志,指引如厕方向,确保其能服务更多周边群众。此外,还要求各镇(街)保洁所安排专人进行公厕保洁管理,使公厕内无积污、无异味、设施无破损,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如厕环境。

一个城市的公厕建管水平,反映着一个城市文明发展的水平。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工作人员丁胜国介绍,南京自2018年起就开展了农村“厕所革命”,全市将利用三年时间,新改建1500座农村公共厕所。在农村公厕建设中,要求坚持无害化处理,公厕需配建三格式化粪池;粪便污水应优先接入污水管网,禁止直接排入水体。公厕建设需注重实用性,根据需求合理设置不同类别公厕。同时要求各单位健全完善公厕长效管护机制,做到“建好、管好”,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在此基础上,全市还结合乡村地域特色以及公厕周边环境风貌,将公厕打造成乡村一景,做到实用与美观相结合。

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共新改建了485座农村公厕,达到三类及以上或卫生厕所标准。今年将升级改造570座农村公厕,截至3月底,已经建成11座农村公厕。新建的溧水中兴西路、月鹭湖公厕等公厕有效解决了游客、周边村民的如厕问题。高淳垄上村、浦口兴隆组停车场等美丽乡村、景点景区周边公厕,内部功能完善,外观与周围环境协调,为乡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