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回不去的故乡,留不住的家乡

2020-06-22 10:17:37    来源:本网    访问:    


致江江西省人民政府,万年县人民政府,陈营镇人民政府各级领导的一封信

尊敬的领导

您好!

我是程世金,常年生活在广州,也是江西万年的一个普通村民,今天写这封信,是因为我爱我的家乡,我爱我的乡亲,我关注我家乡的发展,关心乡亲们的生活,关心乡亲们的心声,我的家乡在里程村,地处江西万年陈营镇,原来也是一个宁静详和的普通农村,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在儿时的记忆里,家乡虽然偏僻,但有袅袅升起的炊烟、嬉戏玩耍的孩童、辛勤劳作的乡亲,小山村处处洋溢着和谐与温馨的画面。

可是近十年来,由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村里的地被征收了,村里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发展和改变,农村少了一些生机和活力。乡亲们也缺少了一点气息,征地虽然分了点钱,但乡亲们因买社保,修建房屋,子女交学费,生活等手里并没有剩多少钱,为了生计,更多的人纷纷外出打工。

早些年留在村里的人还有些地种,自己粮食蔬菜不用买,但近几年很多人生活压力加大,需要买粮买菜,更多人出去找工做,家乡的常住人口锐减。每次回到家乡,看到年迈的老人、小孩及少量荒芜的土地,与城里的欣欣向荣形成巨大反差,悲凉之情油然而生,心里很不是滋味。

偶尔回去也常于人聊天,聊天时无意发现一个件事很让人震惊。这个事就是近十年来一个90来户村里多了很多单身汉,一个村竟然有十七八个单身的人,其中有各种原因导致离婚的,也有离婚取不上的,也有因生活条件根本没有取上的,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不仅是村里的问题,也是社会的问题。

记的很小时候,村里穷也只有一个单身汉,现在随着社会发展我们村出了这么多单身汉,值得思考。从根源上讲还是村里穷,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没得到实质上性的发展。俗话说:“没有梧桐树,哪来金凤凰”。现在农村迫切需要发展,农村发展也迫切需要地方政府领导的关注和支持。

特别是今年,疫情加大了乡亲们的恐慌,没法出去工作,出去了也没工可做,因疫情有些企业关闭,倒闭,裁员,乡亲们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留下了满脸的忧愁。

疫情的常态化及社会的变革会加重农村乡亲们负担,未来农村农民在城里发展会越来越难,特别是从事劳力行业的农民,科技智能化很大一部分将取代人工,对于乡亲们来说回乡是唯一的归属。回乡又能做什么呢,随着年龄增长留给它们的还是满脸的惆怅。

家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因为生活早年外出广州工作,在私企,港企,国企都工作过,也时刻关注农村发展的方方面面,现在积累了一定的想法,思路,资源,我想和村里一些有志青年,一起抱团,在县政府及镇政府领相关领导指引和帮扶下,努力发展,用我们的能力给家乡做一点贡献!让家乡美起来,富起来!”

我们里程村在县城边上,三面环山,有着独特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发展潜力非常大,适合发展农家经果林,农家蔬菜,果园采摘,立体循环养殖,休闲垂钓,农家民宿,农家私人定制,家庭装饰再加工等各种体验式农家项目。

振兴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农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新形势下推进现代农村产业发展,要着眼做强乡村产业、服务乡村建设、带动农民增收,以姓农、务农、为农、兴农为根本宗旨,坚持集聚建园、融合强园、创新活园、绿色兴园,把产业片区化,园区化,建设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样板区。促进农民增收、带动本地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全县乡村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企业是发展根本,没有企业农村就得不到实质性发展,也没有竞争力,要想农村有前途,就必须鼓励村民创业,发展村办企业,企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建设现代农业农村产业园,可以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集聚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主体,实行全链条开发,引领带动区域乡村产业做大做强,让村民有自己的企业和组织,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

现在呢,我们村通过多次沟通,集结了一批优秀人士,目前需要党的培育,需要政府政策引导和扶持,在党的培育和指引下让我们干有方向,干有目标,干有结果,全心全力带动村民发展农村事业,提高农村文化素养,建设一个富强文明的新时代新农村……

最后呢,恳请关心关注农村发展的各级政府领导和企业家实地考察我们村,调研我们村,给我们一个发展机会。

顺祝生活愉快!

一个关心基层农民的农民代表

2020年6月20日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