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杭州江干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8-09-29 15: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初心讲习所”杭州基层开讲 多领域专家论道文化传承

中新网杭州9月29日电(张斌)28日,杭州市江干区笕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旨在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的“初心讲习所”首次开讲,吸引来自文化界、教育界、企业界和传媒界等多方人士以文化传承为主题进行分享与探讨,为现场党员干部群众带来思想启迪。

仪式上,全国5A级社会组织——浙江省锦麟公益基金会正式入驻江干区笕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该公益基金会还与笕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启动了“IDO爱阅之城阅读公益计划”,将公众阅读行为、时间转化为精准帮扶,进一步倡导助己及人的阅读公益观念。

据悉,此次启用的笕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定位为面向辖区楼宇白领、辐射服务周边党员群众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将通过党建引领,整合党群力量等各类资源,面向广大居民群众提供思想交流、楼宇服务、人才沙龙、文化学习等系列公共服务。“初心讲习所”则是当地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干部成长学院”,设有红色讲堂等七大主题讲堂,供党员群众学习与提升。

“今天的活动不仅体现了论坛引入海内外资源,助力城市发展的定位,致力挖掘当地的优秀文化基因与文化脉络的宗旨,更体现了弘扬‘文化自信’的担当。”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周松一致辞时说。

在“初心讲习所”首讲中,浙江省锦麟公益基金会创始人杨锦麟以“不确定年代的真相复原”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通过“变化”“不确定性”“信息爆炸”“假新闻”“真相复原”等关键点表示,新技术等虽为信息传播带来便利,但同时也增加了揭示真实的难度,使假新闻充斥于媒体乃至成为一条产业链。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揭示真相或讲真话,或给出更接近客观事实的判断和结论,在特定话语环境下的困难日益凸显。如何在这个变化多端的环境中明辨各类信息的真假,值得每个人关注。”杨锦麟表示,“真相复原”只需三个要素:讲真话的本能、揭示真相的勇气以及真相复原表达的智慧。

“伴随着新媒体时代话语权争夺的加剧以及传统媒体间竞争烈度的增强,主流媒体在不断提升自身传播能力的同时,也经受着传播定力和功利的考验。”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常务副社长、总编辑,浙江省锦麟公益基金会监事长柴燕菲说,在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的选择中,媒体应当充分发挥引领风尚、服务人民、推动发展的作用。

传承好传统文化无疑是这种作用的重要体现。柴燕菲表示,媒体是重要的文化传播载体,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生产更加丰富、优秀的文化产品,为文化强国战略做好舆论宣传,为中国梦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据悉,在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方面,中国新闻社一直不遗余力。从2015年起,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就与杭州灵隐寺携手推出一年一度的中华慈孝文化节,如今已从最初的浙江区域活动逐渐演变为全球中华慈孝文化品牌活动。“这既是一个传统的文化符号,也是一个全新的文化理念,更是事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件大事。”柴燕菲说。

关于颇受关注的文化育人话题,尤其是与前几代人相比,大学教育如何因势利导引导“00后”传承好传统文化,厦门大学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潘世墨认为,“00后”虽面对着信息碎片化的时代,但他们接受知识的速度非常快,应尊重这代年轻人的特点,主动向他们学习。

“不能简单做比较。过去的知识都在书本上,现在人们可以从多个渠道获取更加丰富的信息,因此这代年轻人对国家的贡献将远比我们这代人要大。”潘世墨说。

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亦离不开企业的努力。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表示:“文化是基础,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我们杭州的丝绸文化发扬光大,并且一定会把它做好。”

他以自身企业为例介绍,目前万事利已与LVMH达成合作,这也成为杭州企业植根本土文化,迈向国际化发展,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缩影。(完)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