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杆石桥街道吹响“双报到”集结号

2019-08-26 14:51:29    来源:济南日报    访问:    

“双报到”单位工作人员清理环境卫生。“双报到”单位进社区。走进社区助力创卫迎审。

这是一个个党员以身作则的见证:亮身份、见行动、下基层、听民声,以党风促民风,构建党建民生“同心圆”。

这是一个个社区群众的切身感受:路平了,环境好了,出行方便了,窝心事有人管了,“微心愿”实现了。

这是一个个社区治理理念的跃升:民众疾苦需求登记在册,民生短板补齐补全,问题动态解决“销号”,让居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这一系列变化,来自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双报到”活动的持续、常态化推进。近年来,杆石桥街道深入开展党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的“双报到”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门,走进寻常百姓家。亮身份、当表率、作贡献,将党员身份亮在群众当中,将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社区角落,进一步拓展机关在职党员直接服务群众、服务社区、服务社会的渠道,让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形成“居民有需求、党员有行动,群众有困难、党员有帮助”的良好格局。

贴近实际听民意 互促互联共发展

加强横向联动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在杆石桥街道,“双报到”工作打破组织壁垒,充分调度、整合辖区各单位、各组织的服务资源、服务力量,协调沟通各类社会单元,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社会治理相互促进,形成良性互动局面。

在杆石桥街道“梦享家”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与杆石桥街道德胜街社区结对共建,针对开展文化交流、社区环境提升、小微企业扶持等方面深入交谈,依托各自优势问需求、列清单、办实事;针对乐山小区停车难、垃圾分类等问题,济南市城管局机关第十三党支部与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展开“头脑风暴”,以问题为导向倾听民声、吸纳民意,不断增强社区居民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通过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七一小区社区与共建单位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浦发银行市中支行进行党建项目认领对接,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联互促的新局面。

在自由大街社区,通过与省委网信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积极对接,开展瑞福苑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参观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等活动。此外,基层党建标准化指导、安全教育进社区、医学体质检测、红色文化传承等项目由市中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杆石桥派出所等共建单位提供,对社区党委及辖区企业提供党建标准化指导,向社区宣传安全教育知识,针对影响健康的25项指标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体检等。

在乐山小区社区,与省委巡视办、市机关医院、中泰证券等单位对接,认领健康咨询、困难帮扶、幼儿教育等项目,开展主题党日、垃圾分类等多项活动。同时,乐山幼儿园、南上山街小学等共建单位认领爱老敬老保平安、派驻音乐师资、绿植责任区、爱心温暖传递、携手共育未来等项目,解决独居老人出行、鳏寡孤独老人或老党员家庭困难、学校社会实践劳动基地建设、社区师资服务等问题。

党旗迎风飘,党建硕果累。如今的杆石桥街道,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枚枚别致的党徽,在各个社区随处可见。杆石桥街道深挖区域共建单位资源,与社区需求碰撞,建立“资源”“需求”“共建项目”三张清单,对“双报到”单位进行登记造册,吸引23家区域化共建单位以及省妇联、市城管局等28家机关事业单位、445名党员先后到杆石桥街道各社区报到,认领服务项目32项,基本实现机关党组织和所属党员全员参与,联系社区、服务群众全面覆盖。“双报到”活动启动以来,在工作8小时以外,党员干部为群众圆梦、助群众解困、与群众同乐,携手共创美丽和谐家园。一项项有温度的务实举措相继落地,实现了党员服务群众零距离。

深入社区察民情 扑下身子解民忧

凝聚党心民心走好新时期群众路线

开展“双报到”活动是走好新时期群众路线的创新举措。以往,党员想为基层服务却找不到载体,群众想找党员帮忙却不知门路。如今,杆石桥街道“双报到”活动在城市最基础的“细胞”——社区搭建起服务供需平台,让在职党员在深入社区时加深对群众工作的理解,在破解难题中得到全方位锻炼,在为民服务中增进群众感情,为民意识愈发牢固,百姓情怀愈发强烈,群众也对党员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摸准群众需求,解决民生诉求,这是杆石桥街道用活“双报到”资源、积极开展各项为民服务活动的缩影。如何使活动常态化运行,让在职党员融入社区有作为?杆石桥街道贴近基层实际,明确服务责任,有针对性地组织机关党员参与活动,一幕幕场景在党心连民心中定格。

点亮“微心愿”、圆梦“千万家”是今年乐山小区社区与“双报到”单位共同开展的公益类活动,通过“双报到”单位、驻区企业、党员志愿者认领微心愿,传递爱心,搭建良好志愿服务平台,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通过前期党员大会、楼组长会,社区与“双报到”单位广泛征集微心愿22条,其中包括困难家庭帮扶类7条、公共设施维护类8条、文娱类3条、公共服务类3条、生活用品类1条。省妇联、市直机关医院、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市中区委宣传部、市中区妇联等“双报到”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纷纷认领“微心愿”,并认真填写“认领清单”,助力居民梦想远航。

此外,济南市出版社、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市中区司法局走进社区,与党员居民代表面对面交流,收集群众反映强烈、亟须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认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社区健康文化及党建文化普及、“一心一议”协商民主等项目,共同学习红色精神传承、先进人物读物,定期召开协商民主议事会,开展社区卫生维护、社区志愿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律知识讲座,解决居民关注的事项。

“双报到”活动说到底就是要拿出真情、捧出真心、想出真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将群众的冷暖疾苦当做自己的冷暖疾苦,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杆石桥街道春元里、德胜街、七一小区、启明里、新市区等社区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开花,以点带面全面推动辖区“双报到”活动的开展。活动中,各级党员干部按照从严从实、做到极致的要求,用脚步缩短距离、丈量作风,把基层当作课堂,把群众当作亲人,在听民声、解民忧中服务群众,扎扎实实为基层解决问题,确保取得干部作风转变、社会治理改善、居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精心组织强推进 长效管理添活力

在职党员活动“触角”延伸至“八小时外”

“双报到”活动启动以来,在工作8小时以外,党员干部为群众圆梦、助群众解困、与群众同乐,携手共创美丽和谐家园。一项项有温度的务实举措相继落地,实现了党员服务群众零距离。

有了好做法,还得有好机制。杆石桥街道注重制度建设,对标《关于进一步推进市中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工作的通知》,引导各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结合社区实际,梳理居民服务需求,分类搭建服务平台,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定点服务、主题服务、兼职服务、组团服务创造条件。同时,明确专人负责“双报到”接洽工作,建立社区在职党员信息台账和“双报到”工作台账,及时掌握服务项目推进情况、在职党员到社区活动和服务情况,如实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双报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反馈,做好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络员的沟通对接。通过双重管理、双向约束,杆石桥街道确保进社区服务成为每位党员的“必修课”,防止活动开展“一阵风”。

社区环境有了新提升,社区服务有了新平台,服务群众有了新举措,“双报到”活动带来的成效不断让杆石桥街道焕发新活力。在此基础上,杆石桥街道做好结合文章,将“双报到”工作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一体推进;与社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党建品牌影响力;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题党日相结合,通过开展“融入式”“体验式”活动,引导在职党员进社区、察民情、办实事,加强党性锻炼,展示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