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双峰县杏子铺镇测水中学:在读上下功夫 打造特色阅读品牌

2024-03-10 18:50:32    来源:基层网    访问: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引路。2024年3月7日,双峰县杏子铺镇测水中学以“探索阅读教育新模式,打造特色阅读品牌”为主题召开了阅读教育推进会。会议特邀双峰县教研室阅读督导员朱丽娜、王海涛两位老师进行阅读教学指导。学校校务会成员、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会上,朱丽娜老师做了《在读上下功夫,在写中做文章》的专题讲座,重点就学生在阅读课上怎样读更高效,读书笔记怎样写更实效,汇报时怎样表达更有创意,提问时怎样提更有深度,教师如何引导更有意义等作了具体的指导。她指出学生阅读不能只局限于文字阅读,也可以是新闻、视频、话剧、广播等的阅读;汇报时可打破常规,采取学科融合、主题式阅读等方式,调动其他学科的老师参与阅读活动,用另一种途径打开学生对文字和文学的兴趣;阅读指导老师要教会学生捕捉主要信息的方法,提高他们对所看的内容进行评论的能力。

王海涛老师就双峰教育的阅读品牌如何走实走深提出了四点建议:—是严格落实午读课、阅读课不走样,二是要全力提升学生听说读写思的质量,三是阅读老师要上好高质量的指导课,四是全民阅读,尤其是老师也要加强阅读。

学校阅读统筹老师沈澍沛由衷地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两位专家的讲座干货满满,让我们感觉到我们的阅读课有章可循,有法可鉴,有力可借,作为阅读老师,我们将把今天学到的方法灵活地运用到我们的课堂中,为双峰阅读教育增光添彩。

测水中学校长彭世明在总结时表示,有意义的事情要坚持做,持之以恒地做,学校将进一步打响学校阅读教育品牌,做好阅读教育的统筹、策划、组织、协调等各项工作,要求全体师生做读书的践行者,受益者,切实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双峰县开启了书香校园建设的征程,营造引领全县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郁氛围。通过14年的努力,双峰阅读项目校从最开始的4所试点学校,到如今全县26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教学点)全覆盖,掀起了一场深刻的阅读教育改革。自2016年以来,双峰县3次参加国家和湖南省组织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每次的监测结果都位居全省前列。作为一个有着92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地处湘中腹地的双峰县,为何能实现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这把“金钥匙”,就是阅读教育。

刘娇红 周建良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