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同样的“举步维艰”,同样的“毅然决然”!

2022-04-17 11:48:56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访问:    

商丘“95后”女教师打着石膏上网课

“来看第六题,先在直线上表示下一个数,再比较每组中两个数的大小……”4月15日上午,在商丘市睢县河堤乡中心小学,打着石膏、拄着拐杖的四年级数学老师李福慧正在讲台前为学生上网课。

出生于1997年的李福慧是商丘市睢阳区人,2020年通过招教考试来到睢县河堤乡中心小学担任数学老师。受疫情影响,根据商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领域工作专班办公室的通知,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自4月1日起,睢县各中小学校开启了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授课”模式,学生上课由“线下”转为“线上”。

11522692634871257_117.png

4月5日下午,李福慧刚刚结束一天的网课课程,在下楼梯的过程中不慎扭伤了左脚,经医生诊断为踝骨骨裂,需要立即打石膏,卧床休养三个月。医生的一番话让李福慧的心情瞬间跌入谷底,一方面是她没想到伤得竟然这么严重,另一方面是两个班级近80名孩子的网课学习令她担忧。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我选择了留在学校给学生上网课。虽然可以在学校宿舍里用手机给学生上网课,但是没有在多媒体教室里的教学效果好。”心系学生和课程的李福慧为了不影响教学质量,决定放弃回家静养,坚持打着石膏、拄着拐杖来教室里上网课。

11532010689089171_117.png

一节网课40分钟,李福慧常常因为单腿站立授课而不得不把另一只脚翘在凳子上,以缓冲重压带来的疼痛。一节课下来,打上石膏的脚又红又肿。学生家长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深受感动,纷纷为李福慧敬岗爱业的精神点赞。李福慧的良苦用心也得到了学生的回应,每次上课时学生们都格外的专注,课下也都纷纷发信息询问李福慧的伤情。

学校也主动帮李福慧安排了楼层较低的教室上课。“教师就是份良心职业,我一直坚信,言传身教胜过千言万语,李福慧老师用坚毅扛起了教师责任、用行动诠释了最美师魂。”在河堤乡中心学校校长牛新东眼里,李福慧老师不仅讲的是知识课,更是敬业课。

漯河医专一教师拄拐上课,坚守“三尺讲台”

一方书桌、一台电脑、一本教案、一根拐杖,还有不时传来有力讲课声……4月16日下午,一幕“拄拐老师”坚守防疫封闭校园坚持上课的场景,在封闭管理的漯河医专召陵校区护理实训室上演,而这位“拄拐老师”就是漯河医专护理系副主任徐琳。

11543874653822093_117.png

不久前,在一次上班途中,徐琳不慎摔倒,导致双膝关节韧带损伤,左膝关节石膏固定。经过医生的检查治疗后,医生建议她石膏固定一个月,休息三个月。然而,漯河本已缓解的疫情突然加重,学校号召教职工住校坚守岗位。

在接到学校通知后,负责部署、组织全系线上教学、教学监控、教学研讨、学生监控以及全系教学质量重任的徐琳,没跟家里人商量,就主动向学校报告,要求尽快返岗工作。不过,她的这个决定很快就遇到了“阻力”,主治医生在为她检查后,认为她的膝关节里还有积液,至少应该继续石膏固定一周,家里人也希望她能够继续在家养伤,防止以后落下病根,学校也认为虽然需要她,但还是希望她继续在家休养。

但这些话都被徐琳当成了“耳旁风”,她甚至,怕到学校后教学工作不方便,还自作主张的去掉了石膏,带着拐杖就重返了校园。

学校领导害怕会加重她的伤情,让她回家继续休息,但徐琳却坚定地表示,“现在处于疫情防控和本学期教学的关键时刻,如果临时替换老师,我担心学生难以适应影响到教学质量,同时我还肩负教学管理工作,更不能因为自己影响到学校疫情防疫大局。”此后,在漯河医专的校园里,同学们总是能看到撑着双拐,蹒跚着穿梭于办公室和实训室的徐琳,她积极乐观、爱岗敬业的精神感动着每一位师生,更诉说着教育人的不屈与顽强。

中国基层网

新闻热线:13373903939

邮箱:1392403049@qq.com

法律顾问:河南荣元律师事务所 张涛

来源 | 河南省教育厅。(声明:“中国基层网”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处理。)

11495523163175870_117.png

[责任编辑:胡华伟]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