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舒适宜人的烟台

2019-08-21 13:03:18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一阵凉爽的风迎面袭来,风里含着化了的海水的咸,含着鱼虾跳动的影。再深深嗅一口,又好似其中什么都没有,只有干净的空气。不是直冲云霄的高楼,不是万古千秋的庙宇,第一眼的烟台就是这样的一缕熏风,拉着你从夏日的燥热和旅途的昏睡中醒来。连续多年上榜中国宜居城市的烟台,有着它自己的独特魅力。

从儿时第一次去烟台就记得那个与夕阳相衬、与明月相映的地方,它叫做黄海明珠。你也说不清它到底是什么颜色,是层叠的乌云的灰,还是粼粼波光的靛青。由一个个三角形组成的球型表面乐此不疲地反射着这个城市的光,连海鸟也好奇到会绕着它飞上两圈。

黄海明珠立在远远延展的海上栈道的尽头,仿佛是烟台伸出双手在接收天空的礼物。这座城市的幻妙之处不止于此,不得不提的还有中国神话小说中的常客蓬莱。《列子》中写到,传说蓬莱山上有让人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秦始皇也曾慕名而来寻求此药,古人用美好的想象力试图理解这天地之间的不可思议。如今的蓬莱区依然常有海市蜃楼等奇异景象出现,配合八仙过海景区中的亭阁与园林,丝毫不亚于《山海经》中的奇思妙想。烟台这个地方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意境,一切都是自然的流露,自然的馈赠和自然的敬畏。

山地与丘陵占据了烟台超过70%的土地,其中昆嵛山有着“海上仙山属蓬莱,蓬莱之祖是昆嵛”的美誉。找个空闲,结伴出行,就能看到潮湿的云烟绕在阔叶林之间,或是树木与山石带着自己的颜色,或是突然有一池水潭映入眼帘,让昆嵛山大气且灵动。登上高峭的泰礴顶,俯瞰谨小慎微中的人生烦恼,便能体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释然。烟台依山傍水,驶过打眼的红色跨海大桥,北边就是养马岛了,因秦始皇曾在东巡时在这里养马而得名。养马岛地处黄海之中,所以它的海景格外有特色。沿着海岸线散步,可以看到跳跃的海浪不羁地击打着岸边的岩石,岩石在潮汐之间变得各有姿态,仔细一看,绿色的苔藓轻轻盖在石头上,仿佛是怕养马岛的奇山异石显得太过招摇。再远远一观,不知是海水清澈到连岸底的绿植都清晰可见,还是这海水本就是绿色的呢?

除了民俗文化与自然风景,这里的城市魅力同样出众。若是行驶在烟台的马路上,你一定会发现这里与别的地方不同:许多路牌下面都有韩文的翻译,那是因为烟台有约5万韩国人在此工作生活。有中文和韩语一起说的小学生从你身边跑过,有随处可见的韩文招牌和韩资企业,也有夜晚一起坐在户外喝着啤酒的韩裔居民,两种文化在这里毫无界限地交融、共生。除此之外,烟台还有总人数达6万多人的49个少数民族,这座城市的温柔和包容早已渗透在每一个角落。

烟台之所以宜人,当然也离不开烟台人的真挚与热情。如果有机会去烟台人家里做客,那定会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他们会准备最新鲜的海鲜,装了满满一盆端上桌,贝壳互相碰撞发出清脆的声音。挤上了柠檬汁的海蛎子还带着海水的咸味,肉质鲜美的海虹躺在深蓝色的壳上,螃蟹熟透了就变成鲜亮的橙红色,还有可以和蔬菜一起爆炒的海肠、海参。和其他山东的沿海城市一样,烟台的特色还有蜢子虾酱,它是吃法多样的海鲜调味品,生熟皆宜,可以配合面食,也可以和鸡蛋一起蒸炒。在一顿美味佳肴的尾声,一定会有鲅鱼饺子。在北方人眼里,饺子是最为熟悉的了,但鲅鱼馅儿的只有在胶东半岛才能吃到最正宗的:取新鲜的鲅鱼,剔除骨刺,片出软硬适中的鱼肉,再加入韭菜以及各类佐料。对于中华民族而言,美食一定是各地文化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对于烟台而言,美食是让旅人流连忘返的理由。

这样的烟台舒适、自然,一切都刚刚好。这座城与山与水与人都在咫尺之间,身处其中也不禁觉得,我们离返璞归真的自我也是那样近。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