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深山明珠,勐蚌之美

2019-08-06 13:33: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云南省腾冲市中和镇勐蚌村地处于海拔约1964米的多山地区,较中和镇其他村较高的海拔让勐蚌村每年都提早进入冬季,沿着中和镇西边的一条新修的水泥路,一路上坡14公里,路的两边是悬崖与峭壁的结合,本来就不宽的道路还时不时会被山坡上滑落的泥石掩去半边,变成单行道或是没有了路,就这样在狭窄的道路上行驶14公里,不知转过了多少个急弯之后,来到了一个被高山围绕的坝子,房屋沿山势而建,形成了狭长的村寨分布,高山围绕的坝子中紧有的平缓地带被留给了粮食种植,一条小河从田地间穿流而过,这就是中和镇贫情最为严重的行政村——勐蚌村。由于过去的勐蚌村交通不便,村庄闭塞无人问津,使得勐蚌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得以完整保留,没有任何工业的污染,勐蚌村的水是绿的,山也是青的。勐蚌村——这一颗被深藏于大山中的明珠开始散发出令人欣喜的光芒。

  勐蚌的一月,霜花曜日,群山戴雾

  一月的勐蚌,早上9点太阳光才懒懒的从双河崖的山涧中撒入被雾气环抱的村寨,金色耀眼,驱散了山涧的雾气,照射在栏杆上“生长”了一夜的霜花之上,璀璨缤纷,这是勐蚌的清丽之美。

  勐蚌的二月,鹅黄满地,草长莺飞

  二月的勐蚌,春雨初至,万物复苏,满地鹅黄,每一寸田地在辛勤的人们手中苏醒,种下一年美好的新希望,希望今年多一分收获,多一份幸福,这是勐蚌的生机蓬勃之美。

  勐蚌的三月,桃红梨白,油菜花黄

  三月的勐蚌,天蓝,云白,日光和暖,桃花朵朵,梨花翩飞,二月播种下的油菜在这个月将大地染成了耀眼的金色,美丽可人,这是勐蚌的明媚之美。

  勐蚌的四月,鹃花吐芳,云红满山

  四月的勐蚌,山中,田野绿意已满,杜鹃花也禁不住春的暖意,在枝头争相绽放,映山而红,明艳鲜活,这是勐蚌的艳丽之美。

  勐蚌的五月,百虫惊蛰,翠色盈盈

  五月的勐蚌,气温回暖,百虫从一年的冬眠之地破土而出,准备享受这春夏的好时光,攀上枝头,歌颂着对春夏的喜爱和对生命的珍视,田野中新种下的土豆已经开花,白的、粉的,铺面了大地,这是勐蚌的活力之美。

  勐蚌的六月,青苗油油,蛙声阵阵

  六月的勐蚌,积水耙田,田地在人们辛劳的手中变得肥沃柔软,青色的秧苗被扦插入大地的怀抱,一片连着一片,为大地铺上了一块活力四色、清新喜人的绿色秀绢,承载着勐蚌人民丰收的希望,这是勐蚌的期许之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将成为勐蚌村发展必然遵循的发展理念和标准。绿水青山是大自然馈赠予勐蚌人民的礼物,更是勐蚌人们赖以生存和世代生活,并且包含了勐蚌人民乡愁的家园。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可持续的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是响应中央政策的举措,更是打响勐蚌村自然生态村名气,带领勐蚌人民可持续致富、可持续发展、可持续生存,推动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的不二选择。

  云南省腾冲市中和镇勐蚌社区大学生村官 方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