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攸县交警多措并举创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示范村

2020-12-21 12:38: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0年伊始,湖南省株洲市攸县交警积极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不断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响应上级公安交警部门的号召,2020年5月1日正式确定宁家坪镇宁家坪社区为攸县首个农村交通安全宣传示范培育点。宁家坪社区既是集镇、又是乡村,106国道和X045县道穿村而过,交通便利,人口众多,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也多,交通环境复杂,通过交通安全宣传创建提升村民遵法守规安全出行的意识,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具有典型意义。认真研究,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创建工作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明确分工、对标对表分阶段实施创建工作。

湖南株洲:攸县交警多措并举创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示范村

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积极作用,增强村级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力量。书记、村长齐上阵,党员志愿者是骨干,开会时驻村书记(交警兼)每次都要上一堂交通安全宣传课、扶贫走访时大家都向村民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在路上遇见村民发现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劝阻和教育。

湖南株洲:攸县交警多措并举创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示范村

建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通安全宣传阵地,遍地开花宣传交通安全。村内公路两侧有多幅交通安全标语警句,走过路过随时可见;村委会小广场有醒目的交通安全宣传专栏,内容丰富、定期更新;农村大喇叭每天播报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电子显示屏经常播放交警制作的交通安全知识宣传片;驻村书记(交警兼)每次开村民代表、党员会议上一堂交通安全知识课,还在村级微信工作群中经常转发案例警示、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

湖南株洲:攸县交警多措并举创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示范村

摸清底数、重点管理。创建活动伊始,交警和村支两委通过信息查询和逐组逐户调查摸底,澄清了村民驾驶员和各类机动车底数,建立了台账,对无证驾驶、无牌上路反复督促办理手续,并每月向驾驶员发送交通安全短信温馨提示。

湖南株洲:攸县交警多措并举创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示范村

结合法律法规、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出台了《宁家坪社区交通安全公约》,内容包括拒绝酒驾、一盔一带、不无证无牌驾车、不乘坐超员车、农用车等,印发宣传单,组织村民学习,并号召全村驾驶员签名承诺守约。

湖南株洲:攸县交警多措并举创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示范村

送戏下乡,宣传上门。9月9日晚攸县交警和县花鼓剧团共同创作的攸县方言三句半“一盔一带”在宁家坪社区演出,交警和村里党员志愿者组织宣传小分队,为每一位前来观看演出的村民分发宣传资料,并向20位摩托驾驶员赠送了安全头盔,交警还现场指导村民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今年以来,攸县方言三句半“一盔一带”已在全县68个村(社区)演出,受宣人次达4万人以上,很好地推动了攸县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湖南株洲:攸县交警多措并举创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示范村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不容忽视,农民朋友的出行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来支持。创建交通安全宣传示范村(社区)是抛砖引玉,在广大农村地区全覆盖无死角宣传交通安全是重要手段,发挥农村交通基层组织和党员志愿者的日常宣传劝导作用是关键,不断增强农民朋友的交通安全意识、提升文明交通素养、减少交通事故伤亡是目的。(张华义、段新华、王慧娟)


[责任编辑:辛文]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