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壮不扛旗 老大徒伤悲

2021-09-09 17:23:46    来源:中国基层网湖南频道    访问: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年轻干部要乐于扛旗冲锋到一线。乐于扛旗冲锋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格局,年轻干部要用发散性思维去包容和感悟。《孟子·告子下》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年轻干部在困难面前,要勇于担当,乐于奉献,要深刻领悟到到基层一线锻炼、吃苦的重要性,才会不怕“事情多”,不怕“任务重”,不怕“困难大”,把吃苦当成考验、当成磨炼、当成财富,自觉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乐于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乡村振兴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坚信乌云遮不住太阳,真金不怕火炼。

年轻干部要勇于扛旗冲锋到一线。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青春,每一代人的青春都应是奋斗的青春。有奋斗就会有艰辛,有奋斗就会有牺牲,年轻干部不能因为怕有牺牲而放弃奋斗,要坚信艰辛的付出必有丰硕的收获。我们所处的时代,物质条件和社会环境都是近百年历史中最好的,在强劲的基础保障上,年轻干部更要勇往直前,听党号召,沿着正确的方向去奋斗。安乐向来就是奋斗的大敌,现实中一些青年干部缺少的不是激情,也不是文化积累和奋斗机遇,而是对奋斗艰辛和挫折的准备不足,扛旗冲锋的勇气不佳。年轻干部扛旗冲锋的路必然是充满艰辛的,年轻干部要学会正确对待一时的得失成败,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知难而更奋进。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起扛旗冲锋的责任和使命,让青春在一线冲锋中绽放最美的光芒。

年轻干部要善于扛旗冲锋到一线。善于扛旗首要的就离不开理论武装,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善于学习,要有海绵汲水般的学习精神,在工作中、在生活中,向书本学习、向历史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向一线群众学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要把学习作为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作为克服“本领恐慌”的重要途径,作为登高望远的有效方法。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为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不负重托、锤炼能力,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年轻干部唯有乐于扛旗冲锋到一线、勇于扛旗冲锋到一线、善于扛旗冲锋到一线,方能在成长、成才路上,披荆斩棘,奋勇直前!

(作者:欧天舒)

[责任编辑:邝涛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