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库长”唤来万天鹅越冬

2021-12-01 20:50:02    来源:中国基层网湖南频道    访问:    

中国基层网湖南频道12月1日讯(通讯员:廖洁)最近,娄底市新化县琅塘镇龙湾国家湿地公园,成群的天鹅或盘旋飞舞,或引吭高歌,或觅食嬉戏,一幅人水和谐、幸福河湖的画卷徐徐展开。

这是琅塘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以来,群众关注度高的资江琅塘段(龙湾国家湿地公园),21公里长江支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真实写照。

示范带动,五级河长挂帅“出征”。琅塘境内河流水库众多,5公里以上河流4条,小二型水库12座,全镇先后印发《琅塘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琅塘镇调整创建样板河流(河段)工作方案》,全面建立了覆盖全镇河流水库的五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党委书记曹利生担任第一总河长,带头履行河库管理保护第一责任,深入河湖一线,加强巡查指导,督促各级河长库长“见行动”,每年开展巡河调研约60次。在河库岸边显著位置竖立河长公示牌,河道概况、河长职责、工作目标、各级河长及监督电话等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一张张河库责任网层层密织,河库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重大转变。

剑指顽疾,打响河库治理攻坚战。围绕水清岸绿产业优的工作目标,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养殖、采砂等违法行为。环境治理成效明显。河段内9艘挖砂船、18艘运砂船全部上岸拆除。取缔关闭了苏新制砂厂、乐溪采石厂、岩吉湾等制砂厂。拆除网箱83210平方米、拦网659937平方米、拆解渔船216只、三无船舶218艘、钓鱼平台5座,完成了176户渔民的退渔上岸工作。有力地保证了琅塘河道的长效保洁,流域水质得到极大提升,整个区域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协同治理发挥“乘数效应”以“河长+”助推治水效率提升,通过河长、监督长、督察长、检察长、警长的协作配合,打响打赢了一次次河库“守卫战”。同时,投入1500万元在苏新工贸区段新建了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投入1000多万元推进河道拦污、湿地文化进学校社区、茶马古道景点、观鸟享、亲水栈道、周山届生态修复等湿地广场综合建设工程;晚坪湖修建了环湖观光海绵公路,观光事等配套设施,在提升生态功能的同时,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把河段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人间福地。

[责任编辑:尹勇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