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泥铺村小微水体“治”出乡村新风貌

2021-11-13 19:43:11    来源:中国基层网湖南频道    访问:    

(通讯员:熊姣)“原来这边是杂草丛生、污水横流,没有人愿意来,现在有了步道,水也清了,空气都好了,我们晚饭后都会到这里散步......”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黄泥铺村小冲子组的唐娭毑,看着清澈的水面波光粼粼,心情十分愉悦。

唐娭毑所看到的景象正是黄泥铺村近年来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大力打造宜居村庄的结果。据了解,该村以人居环境为抓手,按照“源头管控、中途拦截、末端处理”的理念,以小微水体网格化管护模式,打造三池一地生态系统,切实优化河湖生态环境,立体推进水环境生态治理。

具体如何抓落实?该村负责人介绍到,一是全力落实源头管控。黄泥铺村将农户厨房排水、厕所污水、可沤垃圾、洗漱用水等通过隔油池、化粪池及干湿分离池等进行源头管控。

二是重点抓好中途拦截。经人工湿地、生态沟渠等对村民生活污水进行再次净化,形成三池一地一沟渠污水处理系统。

科学把握末端处理。生活污水净化达标后再排入塘坝后通过鱼塘退养及水体生态修复进行末端处理。

[责任编辑:尹勇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