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个都不能少

2021-06-27 21:10:5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从西宁出发走上两百多公里的路程到达同德县,再走上近二十公里,才能到达巴沟乡寄宿制小学,这里便是普华东智任职的小学。

21080433888628539_5.png

迎着正午的阳光,天佑德“青稞行动”走进第140所爱心学校,校长普华东智早早的等在门口。跟随校长的脚步,团队走进校园,这所重建于2018年的寄宿制小学,教学楼、体育馆、图书室、宿舍楼......一切设施都很齐全,但是校园似乎显得过于安静,操场上奔跑的身影寥寥无几,路边几个孩子排成一列,看到志愿者们走来,害羞的敬礼,“老师好”,说完就把头低下,窃窃地笑。

21081664981269426_5.png

这并非因为正值午休时间,事实上,巴沟乡寄宿制小学目前只有一个教学班,全校一共31名一年级学生,老师们平时除了教授知识,还要照顾这些年纪尚小,还不能完全独立的留守孩子们,学校于这些孩子而言,是“即教又养”。

2108319580257788_5.png

对于现在这所学校,普华东智实在是满意,从97年至今,从事教育事业近25年的时间,他一直在基层教育付诸心血,和曾经只有自己一位教师的村小相比,现在的改善实在是没有什么可抱怨的。“走上教师这条路,投身到孩子们中间去,就没有太多别的想法了,就是想着把课讲好,走着走着,就这么多年过来了。”

21084450938961957_5.png

但还是有一些情况让他觉得不太理想,比如学校师资力量的局限,年轻师资留不住,基层的生活对于年轻人来说显得贫乏;比如孩子们更活泼一些,“你看,刚让他们把自己的椅子摆好,就跑不见了”;比如老师们身兼数职,有时候精力真的跟不上......普华东智有着黝黑的面孔,说起这些的时候显得面容忧虑。

21090105099454443_5.png

在乡村基层学校里,留守儿童的数量庞大,他们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而大部分孩子的命运也将会如此——辍学、打工。但是普华东智希望孩子们的人生有更多可能。“孩子们天性使然,是有求知欲的,他们是想要学习知识的,那我就要尽我所能。”他希望,孩子们的记忆里,教育没有缺席,爱心没有缺席,童年,一个都不能少。

21092749438259009_5.png

普华东智只是众多基层学校的校长之一,他们是学校的窗口与领军人,天佑德“青稞行动”一路走来,与上百位校长交流沟通,了解学校的切实需求,给予最实用的帮助。“教育带给孩子们的不是立竿见影的变化,而是潜移默化的,一点一点去影响的,帮助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天地。这就决定了教育是一个长时间付出的工作,我们作为志愿者,当好公益“中间人”,把这一棒传递好,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同行的志愿者说。

21093846353091723_5.png

天佑德“青稞行动”走到今天,已经是第七个年岁,七年只是起步,困难、欣喜都依旧像是初尝,天佑德“青稞行动”爱心团队觉得时间还不够长,后面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爱心团队会坚定的走下去,而且会走得更远,每一份真心,留下的不仅仅是份感动,更是萌芽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开出灿烂的花朵,“希望...在很多个七年以后,我们,也一个都没有少。”(谢青玉)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