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湖南武术百杰人物——谭麟

2023-08-27 12:55:28    来源:魅力潇湘网    访问:    

谭麟,男,汉,1976年7月出生,湖南新化人,毕业于上海体院武术系,中国武术六段,湖南省武术协会常务副主席。

出生于全国武术之乡湖南省新化县孟公镇小门村,6岁起开始习练梅山拳。

1990年拜杜心五弟子杨开道传人、全国著名武术家邹寿福为师,成为虎拳第一代传人。

1992年进入湖南师范大学体育系深造,训练刻苦,成绩优异,在“全国南北少林杯”武术比赛中获得醉拳冠军。

1993年保送上海体育学院武术系学习,在武术教授、武术九段、武林泰斗王培锟和夫人曾美英教授的严格训练中取得优异成绩。

1994年荣获“全国南北少林杯”武术比赛地躺拳冠军。毕业后被聘为湖南新化南北武院武术主教练,其间担任武职班、飞虎队、南北影视高教班总教练,培养学生三百多人,其中陈飞宇考上华南师范大学并获教育学硕士学位;留校任教的有数十名;一级运动员十名;二级运动员三十六名;考上体育学院和警察学院的二十八名,谭麟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

1999年3月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到深圳,应邀担任深圳市荣根学校武术总教练,谭麟牵头成立了沙井镇武术队,带领武术队员参加深圳市首届“金威杯”武术比赛,5名学生分别获南拳、亚运长拳、自选棍术、刀术、剑术冠军,在当地引起轰动。沙井镇武术队的成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领导的高度重视,1999年谭麟被评为宝安区沙井艺术教育先进工作者。

2000年,谭麟带领沙井镇武术队100名队员参加深圳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武术表演,得到了全场观众的高度好评,媒体也纷纷报道。为了更好地宣传推广中华传统武术,谭麟精心创编,将学校广播体操改为武术操,省市区镇领导观看学校1500多名师生集体表演武术操后,给予了充分肯定,武术操也作为沙井特有的社区文化广泛推广。

2000年11月10日,谭麟受邀参加大型跨国集团公司德昌电机成立40周年庆典,带领荣根武术队学员表演中国功夫,成功的表演给国内外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谭麟被德昌电机聘请为武术健身总教练,为公司高管传授中国功夫。

2001年~2003年带领学生参加深圳市中小学生武术比赛,其中学生粱钧多次获刀术冠军、胡俊辉获棍术冠军、刘伟贤获长拳冠军,陆群杰获金刚拳冠军。现有武术队员梁钧考上北京化工大学;陆群杰考上浙江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等。

谭麟从事武术教育工作至今培养学生2000多人,为上海体院、武汉体院、广州体院、华南师范大学输送武术特长生近百人。创办沙井艺术教育武术培训中心,积极宣传推广中华武术,2008年1月相继受邀参加宝安区教育局、平安集团、太平洋保险深圳分公司主办的文艺汇演喜迎奥运,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好评,谭麟多次被评为深圳市和宝安区年度教育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2008年开始至2015年谭麟相继创办了深圳市芙蓉王子饮食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光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麟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担任法人、董事长。

2015年,谭麟当选为南北武术文化促进会副会长。2016年6月代表广东省去马来西亚参加世界武术交流会,他表演的中国功夫醉拳,引起了马来西亚国王的浓厚兴趣,邀请他参观国王府并传授中国功夫。

谭麟热心公益,为支持农村建设,救助灾区、修桥修路、给五保老人送福利、发展体育文化教育事业等方面捐款累计60多万元。2018年9月16日,谭麟当选第七届湖南省武术协会常务副主席。

供稿 | 范如虹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