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测试产业发展20年——专访领创先科总裁李铁

2019-04-15 09:52:55    来源:千龙网    访问:    

1999年一个很特殊的年份(1998年末的腾讯、1999年的阿里巴巴、2000年初的百度,现今的TAB,成为了中国互联网时代的三大巨头)。而1999年也成为了中国软件测试行业发展的起点,中国历史上第一家专业第三方软件测试企业的正式成立,开创了软件测试事业在中国发展的征程。从没有测试技术、没有测试方法、没有测试理论体系以及没有专业测试工具,甚至在那个年代国内根本找不到任何关于软件测试方面的专业书籍,到现今中国特色测试方法论及软件测试工程体系的积累形成,在中国实践前行了二十年。从早期行业服务于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央财政等政府部门,到服务于中国金融(银行)与泛金融(证券、保险、基金及资产管理公司)行业,以及跨互联网、通信、医疗、教育及制造等诸多行业。

中国测试产业与欧美测试产业在历史发展条件与基础上不同。欧美国家是经历了200多年工业化基础之后进入信息化时代,而中国是在工业化进程进行中同步进入信息化时代。由于中国与欧美国家在发展基础条件上的不同,导致了对于信息化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工艺化等要求与水平上产生了较大差距,造就了中国所特有的早期信息化建设方式,即:快速建设、集中建设、规模建设。先是解决了中国信息化产业起步阶段的“先有”问题,而在早期的建设过程中往往牺牲了质量,不重视规范与标准,集成后的软件产品质量差,扩展能力弱,软件产品应用寿命短,所形成的数据质量不统一、不标准,数据资产集成难度高等诸多问题。由于源端系统质量差,功能规格不受规范性控制,持续产生不良的数据资产蓄积,为了数据整合后的数据挖掘与精准分析应用,需重新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同时还需要花费大量成本与时间进行系统源端的数据质量标准化治理及系统功能的适应性改造,耗费大量的IT治理成本。主要问题就是早期IT系统建设不注重规范与标准,又没有完整、科学的IT生态质控体系作为监控与保障。由此产生出的社会问题,使得中国测试行业应运而生。

金融行业作为中国信息化科技发展的前沿行业,银行业又作为中国金融行业高度依赖信息化的典型代表,测试行业从早期服务于国有大行、国家政策性银行及股份制银行,以及近些年的省级农信、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及农商银行,再到新兴的民营银行,经历了漫长的行业沉淀与价值推动。中国银行业也经历了从早期的分布式到大集中,从过去的胖核心到瘦核心大外围,再到现今的数字化核心,以及未来的智能化核心,IT技术与信息化规模也随之发生着不同时期的快速迭代与变革,质控保障体系上的难度与IT系统规模及数据量也随之不断增大,涉及到整体IT生态环境的科学风险防控,软件测试作为最主要的质控体系技术手段及系统上线前的最后一道风险挡板,需要更立体化的测试工程体系解决方案才能全方位保证。

2019年中国金融机构数量近5000家,金融行业信息化科技水平处于中国信息化产业发展的第一进程(后续进程如医疗、通讯、教育、能源及制造等行业也都越来越高度依赖信息科技),由于金融行业高度依赖信息化,使得IT科技成为推动业务衍生、创新、竞争及经营模式变革的主要支撑手段。保守估计金融行业软件测试产业产能每年至少超过1000亿以上,随着每年金融机构的数量不断增加,以及每家金融机构IT系统生态规模的不断成长与持续演化,IT生态环境将越发的庞大与复杂。金融作为中国经济生态的基础,大经济生态链间各个经济生态节点的对接与业务往来错综复杂,需要大IT生态及各IT生态节点间持久健康与稳定,软件测试工程体系将成为持续甄别IT生态变化与演进缺陷的主要防护体系,并建立持续优化与演进的自我成长体系机制。

信息化产业作为国家战略布局重点投入的方向,伴随信息化产业在中国的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成长势头,软件测试产业在中国将成为每年万亿产能的行业。中国软件产业未来5年总产能将超过40万亿,按现今在软件测试与质量上的最保守投入比例20%来看,未来5年中国软件测试产业将释放出超过8万亿的需求与产能。软件测试产业将伴随中国软件产业整体的迅猛发展,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化产业,与中国IT大生态的持久健康相生相伴,并成为永不落日的朝阳产业。

领创先科作为国内的质控科技品牌,专注于IT生态持久健康保障的科技创新,不仅是一家专注20年的专业测试解决方案公司,更是一家走向未来的IT生态科技公司。领创先科核心团队同时也是中国首家第三方专业测试服务企业的核心创始团队,继续为中国软件测试产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1999年到2019年,中国专业软件测试事业已经走过20年,从孤独的舞者见证了中国测试产业在中国大经济环境下的快速成长与发展,未来随着中国信息化科技水平与规模的不断加深、扩大,以及对软件产品质量的重视与持续投入,中国的软件测试行业将全面进入产业化发展的全新时代。(唐京)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