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贫困村焕发新生机

记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广播电视台驻三空桥乡麻东村第一书记汪俊武

2019-03-19 09:08:5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喂,汪书记回来没有?晚上我们想聚一聚”。“没有,他还在麻东村没回来……”。这是亲戚朋友间常问常答的一句话。汪书记名叫汪俊武,是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广播电视台驻信阳市淮滨县三空桥乡麻东村第一书记。

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广播电视台驻信阳市淮滨县三空桥乡麻东村第一书记汪俊武(右)

2016年,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广播电视台记者兼主持人的汪俊武,被任命淮滨县广播电视台驻信阳市淮滨县三空桥乡麻东村第一书记,至此,开启了他的艰难脱贫攻坚战。就这样,一年四季,他风里来雨里去,常年的奔波和战斗在这个3025人的贫困村。

信阳市淮滨县三空桥乡麻东村素有“鸡鸣狗叫听三县”的说法。它西北邻河南省新蔡县,东北邻安徽省临泉县。村子地处县城西北35公里,前些年,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农村经济发展十分落后,这里的农民大都以种地为生。

2016年,信阳市淮滨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信阳市淮滨县三空桥乡麻东村在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村子经济发展才慢慢的有了起色。

信阳市淮滨县三空桥乡麻东村第一书记汪俊武向村民了解情况

作为信阳市淮滨县里选派的第一书记,汪俊武深知肩上的重任。进村初期,他就主动的与村两委班子研究脱贫规划,逐户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并对90户贫困户制定了详尽具体的帮扶措施,一户一策,能种则种,能养则养、能务工则务工。经过两年半时间的精准施策,现村里建上了几条宽阔的硬化路,盖起了敬老院,建了新村部,村内环境卫生大为改观。现有82户贫困户从事经济作物种植,10户贫困户从事山羊、生猪养殖。村里又建了润丰、宏发两个肉牛养殖场,每年可出栏肉牛近300头,已带动14户贫困户增加收入。

常年工作在偏僻乡村,就连星期日、节假日,他也同样奋战在村扶贫一线。这样一来,汪俊武自然也就顾不上家庭和上幼儿园的孩子。平时家里有事,妻子一打电话,他说在村里。亲戚朋友打电话,他还是说在村里。最终家里的大小事也只好都由妻子一人去办理了。为此,妻子时常对他产生不理解。面对妻子的不理解,一有时间回家,汪俊武就主动开导妻子: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国家的政治任务,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无条件的服从,别人能干好,我也一样能干好,再苦再累,只要你理解就行。后来妻子逐渐由不理解变为在后方默默的支持,再后来,妻子一切也都习以为常了。

如今,干了三年多的第一书记,汪俊武和麻东的父老乡亲们建立了一种深厚的感情。近日入户时,正走在村间的汪俊武老远就听人喊:汪书记、汪书记,我前两天申请的贷款下来没有?这时只听汪俊武回答:快啦,快啦。原来这位叫王友成的养猪、养鸡户,是贫困户,最近他准备上些规模,汪俊武为这事不知跑了多少趟。说话间,老王一把拉住汪俊武的手,喜笑颜开的说,汪书记,走,看看我家养殖的猪和鸡怎么样。一到老王家,老王就兴奋的翻过猪圈去,把水下的猪一个个赶起来,看到哼哼的一大片,一数有23头,都长得膘肥体壮,有六七十斤。看了猪圈,老王又拉住汪俊武,再看看鸡圈,只见上百只四五斤重的大公鸡,长得十分喜人,旁边的支部书记廖洪伟说:到八月十五一定能卖个好价钱,一同入户的村委会副主任徐勤广说:到那时,一只公鸡就是一百多块。

入户离开时,老王再次对汪俊武说:这得感谢你们帮扶工作队和汪书记,是你们扶贫工作做的好!不然我哪有这满圈活蹦乱跳的猪和鸡啊!此时,汪俊武笑着对老王说:不用感谢我们,这是我们的工作,要感谢,就感谢党的脱贫政策好。再说,我现在不也是你们村里的一员了吗。(张沙沙、叶家先)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