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新乡市长垣环境监测站总工程师蒋可金:坚守在环保路上的平凡与感动

2019-03-14 08:45:0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长垣县环境监测站总工程师蒋可金

在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环境监测站有这样一位工程师,他用19年的时间守望平凡岗位,以无悔的青春奉献出有效监测数据8余万个,编撰各类技术报告5000余份,为政府决策和环境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他的执着与热情,不只是为了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更为了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心中那神圣而光荣的使命与担当。他就是长垣县环境监测站总工程师蒋可金。

设备安装调试

再苦再累,只为真实有效数据。环境监测工作多数在野外,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也十分艰辛。爬高烟囱,下污水管道,行走在沟渠边……这些脏且危险的工作让很多同志望而却步。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环保工作质量的不断提高,环境监测任务越来越重,基层监测人员少,而且年近40的蒋可金,依旧战斗在监测工作的第一线。作为环境监测站总工程师的他,本可以安排一些年轻同志到一线去监测,但他却越是苦累的事儿,越要冲在前、干在先。“我是过来人,我知道一线工作的不易,所以我更要带头去干,只要能得到真实有效的数据,再苦再累也值得。”蒋可金笑着说。

长垣县环境监测站承担全县18个乡镇和两个自动化站点的监测任务、外部监测和采样工作,加班加点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在万家团圆的喜庆假日或者寒风刺骨的深夜,监测点位和实验室里都有他。为让企业的各项排放能达到国家核定标准,他下到企业帮助和指导做好设备的安装调试,对企业的环保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经常通过监测数据分析指导企业的设备整改。

清理沟渠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多年以来,蒋可金始终牢记“为生态经济领引导护航,为环境质量改善鞠躬尽瘁”的环境监测工作宗旨,发挥好了“蓝天绿水卫士”作用,先后被评为长垣县防治环境污染攻坚先进个人,河南省自动监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近20年的工作经历让蒋可金练就了一种能力,通过肉眼就能大差不差的判断出空气质量的情况。“从目前累计的经验和技术手段来说,如果夜间某处经常出现NO2和PM10数据较高时,一般情况下就是周边有土石方作业和渣土车运输,到现场排查时基本上可以锁定和我们的预判情况相符”,蒋可金这样说道。

作为一名环保人,蒋可金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不忘初心,贵在坚持”,蒋可金认为,环保事业的路程从不一帆风顺,而他能做的,就是不断的完善自己。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为全县环境安全尽心尽力,他会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环保人的担当,为环保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从事环境监测工作就像搞科研,要从一个数据看出一个企业的污染排放状况,从一批数据中看出环境质量的变化规律,每提供一项监测数据就好比一项科研成果,自己最大的愿望是想将长垣县的环境监测站实验室做到全市一流。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忠诚的环境卫士,我将永远坚守在环境监测的第一现场,不忘初心,再创佳绩。”蒋可金坚定地说。

“一个人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蒋可金深知这句话的含义。他在环境监测工作中,时时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处处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环境监测工作者的高度责任与担当。他,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更是一名忠诚的环境卫士;他,不仅使空气质量得到了保障,更是让平凡的生命焕发出了夺目的光彩。(张沙沙、刘凯)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