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电商服务“草上飞”

2018-12-04 09:00:06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记巴林右旗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刘建波

刘建波(前排左二)给学员授课

广袤的巴林草原,物产丰富,生活用品需求量较大。多少年来,由于这里的农牧民居住分散,草原特产出手难、所需用品购买难给牧民群众带来很多不便,制约着生产和生活的发展。2015年,一位年轻帅气的草原后生决心实现梦想:让电子商务的春风拂过巴林草原,让家乡父老动动手指就能解决生产生活所买、所卖难题。

在巴林右旗旗委、政府大力支持帮助下,刘建波出任旗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他号准农牧民群众的心脉,带领团队建立起覆盖全旗的嘎查村级电商服务网点125个,累计配送里程52.7万公里。遍地开花的电子商务服务机构,使农牧民在手机上就能通过电商服务平台向天南地北出售农畜产品、购买生产机械和生活用品。仅以上行销售体系建设为例,巴林桥、塞北诺、巴林小鲜三个商标品牌的农畜产品均实现网上交易,其中巴林桥商标就覆盖了10大类100个产品小类。巴林大米、巴林牛羊肉等产品,均在苏宁、一号店等平台上线销售并成抢手货。电商服务中心运行以来,全旗上行交易额达2764.53万元,下行交易额达4529.42万元。饮水思源,农牧民群众这梦幻一般的生活,不知凝结着刘建波多少辛勤汗水。

刘建波在巴林草原摸爬滚打创大业,可谁知道,多年来他跟妻子一直两地分居。妻子在银川工作,夫妻很少团聚,每每牵肠挂肚时,他便热线传情。去年,刘建波带领四十多名志在从事电商服务的家乡人赴外地参加培训,本打算顺路回去跟爱妻见上一面,孰料,刚到达培训地点就接到通知,上级领导要上旗电商服务中心调研。于是,他马不停蹄地往回赶,见妻一事泡汤。然而,当他看到巴林右旗村村落落都建起电商服务站并上线运营,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通过电商平台上把农畜产品卖出去,把所需生产生活用品购回来,而且质量追溯及信用评价体系使外埠商品来有源、本地特产去有踪,他觉得值了。

西拉沐沦苏木牧民有500亩稻田,由于绿色种植,水稻产量低,生产加工的有机大米因为价格上不去,牧民一直不敢卖。2016年,刘建波获悉此情况,立即着手对有机大米进行第三方认证,并实行质量追溯,通过电商服务中心的物流车运至大板城,由初级农产品变成精包装商品出售,每斤比普通大米贵1.7元。如今连续三年了,每年26000斤左右的无公害大米,过去没平台卖不出,如今不出大板街就被抢购一空。幸福之路苏木、索博日嘎镇等牧区羊肉资源丰富。2017年,刘建波的电商服务中心注册了“塞北诺”有机羊肉商标,并选定6块有机草场饲养有机羊,同时收购牧民的有机羊,委托企业加工、入库和冷冻。两年来中心销售有机羊肉近2万公斤。目睹巴林草原优质农畜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四面八方,目睹刘建波长年累月地忘我忙碌,牧民群众打心眼里感激这个草原后生。

刘建波并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他带领团队又把巴林左旗、翁牛特旗农村牧区电子商务服务搞得风生水起、红红火火,刘建波的名字已经在这三个旗的农牧民心中扎下了根。他们说,刘建波就像草原上传说中的“金马驹儿”,给老百姓带来吉祥。

2016年,刘建波获得赤峰市优秀青年创业人才荣誉称号;2017年和2018年,刘建波分别获得幸福巴林建设突出贡献提名奖、幸福巴林建设突出贡献奖;同时,他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也先后喜获第三届赤峰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2017年,刘建波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被确定为内蒙古青年电商创业培训基地。(作者:邵涌河)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