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推进智算中心新基建,为产业AI化提供动力源

2020-07-05 17:04: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不断深化的应用场景和数据流是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独一无二的优势,那么,如何建设承载巨大AI计算需求的算力中心,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弯道超车的关键要素。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提出了《关于推进智算中心新基建,加速产业AI化的建议》。

在孙丕恕看来:

       未来承载AI计算需求的就是智算中心,即智能计算中心。数据中心和智算中心作为未来的动力源,将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和普及,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发展机遇,也是我们赢得未来的关键。



image.png


建议指出,智算中心就好比电厂对外提供电力服务,可以对外提供各种算力服务、数据服务和AI服务等,让人工智能计算力就像水电煤一样,易于获取和使用。因此,智算中心应采用开放的模式由政府指导建设甚至主导建设,出台建设指南和标准,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保证智算中心的规范性、有序性,确保各智算中心之间的标准统一和互联互通,避免出现新的信息孤岛。

孙丕恕认为,当前人工智能正在从技术创新向产业化延伸,正处于“AI产业化”向“产业AI化”升级阶段。随着新基建相关政策的出台,从政策到资金再到技术积累,我国产业AI化发展即将进入快车道。相较AI产业化,产业的AI化是"冰山的水下部分",将产生一个高达万亿规模的大市场。

考虑到产业AI化需要配备相应的算力环境和生态体系才能持续创新,孙丕恕进一步建议,应结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重点围绕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挑选重点城市,以城市为载体建设基于智算中心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汇聚人才和产业资源,打造富有特色的良性AI生态链。

聚焦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孙丕恕还建议结合地区经济发展特点,以自动驾驶、智能制造、智能医疗、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金融等具有较好发展基础的创新活跃产业领域,作为先导园区建设的主攻方向。

作为来自互联网科技产业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今年计划向两会提交6份书面建议,涉及智算中心、数字金融、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质量强国等热点话题,核心是要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各领域的深度应用,让数字科技更好的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造福我们每个人的生产与生活。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