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马逢国:香港与内地合拍片政策有日渐放开的趋势

2018-04-20 13:36: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中新社香港4月20日电 题:专访马逢国:香港电影业界期待合拍片政策更加开放

中新社记者 曾平

香港导演林超贤执导的内地、香港合拍电影《红海行动》自春节档在内地影院上线后已取得超过36亿人民币的票房佳绩。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香港特区立法会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议员马逢国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与内地合拍片政策近年有日渐放开的趋势,香港电影业界期待相关政策能够更加开放和深入,让两地的市场、创作、制作都达到无障碍交流状态。

马逢国在比较早期就欣赏林超贤,20年前,他是陈嘉上与林超贤联合执导电影《野兽刑警》的出品人之一。他分析《红海行动》高票房背后原因时表示,该片本身是认真制作的成功商业片,无论从场面的控制、节奏、剪接以及场景的掌控都很好,同时也是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容易牵动观众的感情投入,外界对中国海军护航行动的了解过去只局限在文字和图片,电影让他们对海军的行动、功能、角色都有近距离认知,带来新鲜感。    《红海行动》的导演、监制都是香港人,演员则大多是内地人,该片取得的耀眼票房成绩为近年合拍片罕见。根据马逢国的观察,早期的合拍片较多倾向历史和古装片,近年则越来越多地关注现实题材,这说明香港电影创作人员已经越来越适应内地的创作、制作环境,他们可以与内地摄制组有很有默契的合作。不过他亦认为,由于香港创作人员比较缺乏在内地生活的经验,因而对深入、准确的现实题材剧本处理还有进步空间。

马逢国表示,合拍片政策近年一直有在逐步放开,但他希望放开的速度还可以更快、程度还可以更加深入,比如电影制作人员的比例和构成,这种制约应该尽快解除,创造只要电影有需要,就可以找最合适演员的条件。

“今天基本上没有需要再存在任何制约了。”马逢国说,如果无法做到立即全面放开,建议可以先考虑在广东省试行,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部署下,电影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领域,自由、无障碍的融通可以助力香港和内地更紧密的合作,而广东本身也是粤语片的市场。如果市场、创作、制作都达到无障碍交流状态,香港有机会恢复过去在电影领域的蓬勃。

部分知名电影从业者“北上”亦引致香港电影面临“接班人”问题。马逢国指出,年轻一辈的香港电影创作人员机会少,这个空隙需要填补。香港电影发展局近年增加了对中小型制作电影的资助,也推出“首部剧情片计划”等协助年轻人拍首部片子的专项计划,希望尽快培养新一辈的电影主创人员。

年轻的香港电影从业者如果想去内地发展,马逢国认为,他们将面对内地年轻同业的激烈竞争,此时香港年轻人对内地社会的了解就是他们相对的弱项。他鼓励有此想法的年轻人“加把劲”,尽量充分了解内地的社会、文化、历史。专业方面,也应去适应内地市场的运作、制作的模式以及业界的内部文化。如果掌握以上几个方面,马逢国相信香港的年轻电影从业者在内地发展是完全有竞争力。

长远来看,马逢国认为香港电影可以发展成为华语电影中具有香港特色、风格的一个门类电影,合拍片则可以择两地所长,为电影工业提供更好的发挥空间和条件。他相信当包括香港电影在内的中国电影制作水平可以与国际接轨的时候,香港还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发挥桥梁作用。“我觉得这里还有一个坎要过,通过合拍,我希望,也相信,我们能够通过这个坎。”(完)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