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忧居”变“优居” !让居民住更舒适安全的房子

2019-11-21 19:15: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从破旧的土砖“危房”变成了砖混结构的“安居”;从冷冷清清的“忧居”变成了其乐融融的“优居”,11月20日,家住湘潭市岳塘区霞城街道下摄司村的脱贫户赵峰,心情就像这初冬暖阳,明媚且温暖:“以前房子破,没个家样,现在好了,一家人整整齐齐住进了新房。”

危房改造前
 

       像赵峰这样的情况,今年岳塘区共改造22户。岳塘区住建局局长蒋新跃介绍,虽然2015年岳塘区实现了全面脱贫,但脱贫不脱策,脱贫不脱责任。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具体要求,通过进一步深化认识、全覆盖排查、专业化鉴定、全方位整改,坚决落实了“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的要求。
       今年初,《岳塘区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办法》的出台给有需要的脱贫对象带来喜讯。办法明确了农村危房改造的范围、申报条件、程序,改造方式、补助标准、改造工作质量和安全要求。与此同时,根据《湘潭市农村住房危险性坚定操作规则》对岳塘区的农村4类重点房屋危险性鉴定达到全覆盖,为做到鉴定的准确性,岳塘区还邀请专业技术专家下沉到街道和村进行复核,并张贴明白卡,消除村民们的疑虑。
       在此期间,岳塘区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矛盾突出的脱贫户家中,了解他们的情况、解决他们的诉求。相关部门根据危房户的具体情况实行“一户一策”工作方式,对具体问题研究具体方案进行具体整改。
      “他们‘叫板’问题的态度让人感动!”荷塘街道指方村脱贫户刘海说,根据他家危房情况,6月12日,施工队进场改造;7月10日竣工,区住建局验收时每个角落都看得很仔细,并提出要继续对屋内和屋外三处拆除连接处进行进一步加固;10月14日验收时又对未达标的地方提出整改意见;直到11月7日每个细节都处理到位了才通过验收。刘海不是个例,岳塘区本着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事的原则,以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向问题“叫板”,赢得群众“叫好”。

危房改造后
 

       记者了解到,除了对22户脱贫户危房进行整改,今年岳塘区还对8户“其他三类人员”(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危房进行了改造。近两年,岳塘区更是对46户危房进行了鉴定改造,经过通力协作、扎实工作,岳塘区危房工作基本完成,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通过维修加固或拆除新建等方式让“忧居”变成了“优居”。
韶山市
       老房子历经数十年之后,或屋顶漏雨,或砖缝透风,还存在安全隐患。不过对于韶山汽车站家居区里有这些烦恼的居民来说,这样的日子已经成为了历史。今年上半年,韶山市住建局承办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了对该片小区部分房屋的改造。究竟居住体验如何,近日,记者前去进行了走访调查。
      “屋漏偏逢连夜雨”,是韶山汽车站家居区部分房屋改造前的真实写照,对于之前老房子的景况,在汽车站工作了几十年的黎祖建一清二楚。他告诉记者,这里三栋楼房都是60年代末70年代初建的,房龄将近50年,原来屋面因为时间长,已经破损不堪了,经常漏水,居民都怨声载道,已经严重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

       彭秋菊老人是小区的老住户,自2007年从宁乡老家搬来和丈夫居住在这里已经有12年。因为是住顶楼,随着房屋的老化,经常漏雨、漏风,夏季太阳晒的时间长了,墙面还会升温。她说,近四十平米的小家就像是一个蒸笼,夏天身上的衣服就没有干过。
       彭秋菊老人还告诉记者,之前楼道里的灯少,墙面也很黑,即使是白天走进楼道也看不清楚,住在这里的老人上下楼特别不方便,这次还把楼道台阶进行了维修粉刷,对扶手和楼道内的公共照明设施进行了改造,现在楼道亮堂多了,以后再也不担心走楼梯了。

改造前
 

改造后
 

       据了解居住在韶山汽车站家居区的大多是汽车站退休职工和家属,这次改造的第4、5、6栋房屋最早的是1968年修建的。目前,对这三栋房屋已进行了屋顶防水、屋面补漏,外墙粉刷、路面平整和相关设施完善,并将对房屋整体结构加固。短短几个月,小区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王璋琦韶山市住建局住房保障股股长:“我们通过现场实地察看,发现有个别住户特别是老年同志,由于一楼设有门槛,他们在出行的时候特别不便畅,于是,我们后期通过和施工单位沟通,希望他们建造一个简易的无障碍通道,为这些住户们提供一个便利舒适的居住环境。”

改造前
 

改造后


       目前在进行改翻扩项目的还有韶山市迎宾路片区的和馨家园3栋和7栋,老市政府家居小区和老政府招待所,这几处楼房均属于老旧小区,房龄都在31年以上,屋面漏水、楼道陈旧、线路老化等问题给居民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据了解,这几处改造项目预计将在年内完成。
       王璋琦韶山市住建局住房保障股股长:“韶山市棚户区改造从2012年开始实施,涉及改造户数近6900户,其中改扩翻项目已完成近900户,再建117户。”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