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选择“基层”,便只顾风雨兼程--一名基层选调生的深夜所思

2019-12-11 16:40: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2018年7月,我顺利通过了四川省选调生考试,来到了基层工作。这一年多来,在基层的摸爬滚打,让我在深夜独自难受过,怀疑过,但也让我在不知不觉间壮了筋骨,长了才干。我愈发坚定,选择“基层”,便只顾风雨兼程。

选调初感受

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我,内心正像这七、八月的太阳一样火热,对未来的工作生活充满了无限的期待与向往。可往往浇灭内心激动火苗的是一些生活中的琐碎小事。还记得入住单位宿舍楼的当晚,外面就风雨交加,电闪雷鸣,我还没有适应新环境,宿舍突然停电停水,此刻忙碌了一天的我,一身油腻腻的,狼狈不堪,闷热的空气和恼人的蝇虫让我的心情瞬间低到了谷底,心里抱怨着自己是着了什么魔才会背井离乡来到这个“破”地方,慢慢冷静下来,我安慰自己既然选择来了,那么就要有安定下来的决心,可不能一开始就败下阵来,有信心,才能克服难题。我不断地给自己鼓励,伴着风声、雨声和时不时的闷雷声,疲累的我慢慢进入了梦乡,心中已经有了主意。第二天一早,我就去集市上淘了一个水桶和手电筒,用来蓄水和蓄电,在接下来停电停水的日子里,这两样“神器”让我从容且淡定。当然基层的生活远不止“停电停水”这么简单,尤其是对于一个刚刚步入基层工作岗位,毫无工作生活经验的小白来讲,但是以后不管遇到什么难题,我都积极鼓励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在不断探索中适应新环境。

Get新技能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话是单位领导在接我回单位的路上对我讲的基层工作状况,也是我第一次听说,当时并没有在意,在后来的工作中,我深深地体会到这句话的分量。我被分在党政办工作,这是一个综合性极强的办公室,随着工作的开展,经历了莽莽撞撞的新人期,我逐渐习惯了每一次公文流转的严谨仔细,了解了每一个方案制定的深思熟虑,习惯了办公室的灯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也明白了基层干部“喝茶”不是休闲,而是为了晚上加班提神,“看报”不是放松,而是为了“补钙壮骨”。当前正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除了日常办公室工作外,“扶贫”工作是重头戏。还记得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次带着我去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里面认识时,听着第一书记和贫困户熟络地交流怎么脱贫致富,我深深体会到我学习的还有很多。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时常到贫困户家中与他们交流谈心,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向他们讲解国家关于脱贫致富的政策方针,鼓励他们发展产业、外出务工,为了方便与他们交流,我甚至还学会了一些本地话。今年,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我所帮扶的其中一户贫困户家里面终于通上了公路,看着贫困户喜笑颜开,我的心里也同样美滋滋的。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我需要学习的技能还有很多,大到整体规划布局,小到调解民事纠纷,无一不是需要提升的技能,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愧对父母情

刚刚加完晚班,拿出手机,已经是凌晨1点了,我心想着本来打算今天要给家里面打个电话的,临时接到工作任务就给耽搁了。翻看通话记录,猛然发现,上次给家里面打电话不觉间已经是两个星期以前的事情了,心里顿时充满了愧疚之情。去年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选择到背井离乡的基层工作,身边的亲朋好友们对此很不理解,不去大城市读研,跑到离家300多公里的农村工作,这是为何?选择这条路,我的父母倒是很支持,他们知道我不能一辈子活在他们的羽翼下面,世界那么大,我需要去闯一闯,要在摸爬滚打中学会独立生活、为人处世的能力。虽然他们表面上非常支持我,但是心里面还是万般不舍,父亲告诉我,在我离家的那天,母亲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面难受了好久。我的母亲是个不善言辞的妇女,从来不会对我讲大道理,但她对我的爱时时刻刻温暖着我。我现在已经离家工作一年多了,相比于去年,我的进步很大,已经适应了基层的工作生活,走在泥泞的小道上不会摔跤了,贫困户家的“小黄”也不会咬我了,和当地老百姓沟通交流也顺畅了,我想我在外面照顾好自己,不让父母担心,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于是我暗暗给自己定下个小规矩,以后至少每周和父母通一次电话,问候一声好。

月明星稀,当下已是隆冬季节,晚上的寒风格外凌冽。走在回宿舍的路上,看着乡镇街道上今年新装上的路灯,我的心里一片光亮。我想,基层虽苦,但我愿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奋力生长。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大桥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郑 鑫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