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铁肩担责服务农村,履职尽责当好村官

2019-09-02 15:56:3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8月25日至31日,我有幸参加了由中组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组织的大学生村官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七天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本次培训主要从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类型丰富多样、内容充实有趣,培训班共有村官学员100名,采取半军事化管理,纪律严明,学习氛围浓厚,团队意识凸显。

在学思践悟中提升能力。本次培训的理论学习主要分为两大层面,一是围绕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乡村治理、提升基层调研分析能力、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几个方面进行政策的研读和解说;二是从农业农村实地经验出发,邀请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攻坚心得、全国十佳农民分享果蔬合作社发展经验、创业讲师传授农业的创新创业方法。授课过程中,每位老师坚持讲精准扶贫、讲乡村振兴、讲创新创业,围绕“小切口”阐述大道理,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讲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动员和激励我们大学生村官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空心村”整治、人居环境提升等各项村级事务中,在为民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交流讨论中汲取养分。培训班共分为三个小组,每晚19:30至21:00是我们的小组讨论时间,讨论内容主要围绕“如何当好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如何把培训知识转化为工作成果”来展开,讨论过程中,或有村官介绍所在村的基本情况和产业发展途径,或有村官分享脱贫成效和帮扶措施,还有一部分村官教大家探索“互联网+农业”的产业模式和经营手段,鼓励我们协助村“两委”通过争取项目投资、成立合作社等方法培育绿色种养殖业,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每场讨论,大家都争先恐后积极发言,“面红耳赤”却笑语盈盈,场面十分热烈。“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不断的交流讨论中,我们汲取了成功的经验和知识的养分。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大学生村官要顺势而上、主动作为,紧紧依靠人民,用实干创造业绩,用坚如磐石的信心促使自己不断前进。

在考察学习中升华思想。此次培训地点在云南省玉溪市,现场教学中我们分别考察了通海县锦海农业公司和大树蔬菜标准园、抚仙湖有机农业区、红塔山烟事博物馆、大营街社区新农村建设示范地。在座谈考察心得中通过分析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保护生态的先进理念,我们深受启发。这些企业和地区主要通过“筑巢”——争取项目吸引投资、“引凤”——厚植沃土留住人才的两种方式发展产业、拉动地方经济。村民要脱贫,收入是核心。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一方面要逐步完善村级软硬设施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吸引人才回村;另一方面要争取项目吸引投资,积极引进龙头企业,鼓励村民流转土地就近择业,因地制宜构建高原特色产业体系,培育优质的农产品品牌,助农增收,实现乡村的产业振兴。

“忠于自我未必有结果,坚持努力也不一定换来成功,但有天回望过往,是胸怀壮阔还是满心懊悔,取决于我们的每一个当下。”有人认为青春应该波澜壮阔,成就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但我认为踏实勤勉、履职尽责地为村民做好每一件小事,为祖国基层事业添砖加瓦,就是铁肩担责,不负此生。通过此次培训,我们增长了才干、提升了能力、升华了思想,在今后的村官生涯中,我们将奋起远航,将培训知识转化为工作成果,继续在基层奉献自己的智慧、热血和青春,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共同奔向辽阔浩荡的新征程。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张迁村大学生村官 师钊炜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