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学生村官的“五项全能”

2019-08-16 17:01:5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村官路漫漫,基层行进难。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如若不统筹兼顾,就会“挂一漏万”;如若不突出重点,就会“找不着北”。大学生村官身处脱贫攻坚最前沿,须得具备“五项全能”,坚持在“干”字上做文章,坚持实干担当、埋头苦干,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牵头引领乡村走向振兴。

摸清村里“一张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农村基层的真实写照,农村如同一张网,党建、经济、人文、生态等情况都涵盖其中,村级事务纷乱如麻,小到为村民出具各类证明、调解邻里纠纷,大到制定实施村级项目工程、依照国家方针打好脱贫攻坚战……这不仅需要我们理清思路,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还需要不断在实地调研中熟悉村情,在入户走访中倾听民意,吃透“三农”政策,铭记村内人口结构、土地情况、村规民约、经济建设和民风民俗,摸清村里“一张网”,做到户户清、一口清。

打好手上“两张牌”。不会本地方言、没有实践能力、缺乏农村经验……这样一群年轻人能为村民做什么?无数大学生村官“前辈”已经用行动告诉了我们答案。任职期间,他们当中有的人依托当地产业资源,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有的人运用农村电商帮助村民进行网络采购和代售农产品,实现乡村"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扎实的文化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运用能力就是我们手上最好的两张“王牌”。想要开展好工作,二者不可偏废。我们应将所知所学化为工作实际,发挥所长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协助村“两委”通过领办创办公司、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发展种养殖业,用实干创造业绩,用坚如磐石的信心促使自己不断前进。

紧绷心中“三根弦”。行走于基层,要紧绷心中“三根弦”。第一根“党性弦”,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工作者,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完成村党总支、村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根“民心弦”,大学生村官作为最接近群众的群体,须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担当起为党尽忠、为民尽责的神圣使命。第三根“底线弦”,要不断提升道德修养,以“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为镜,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多一些精神层面的敬畏之心,多一份求真务实的底线操守。

走好村务“四步棋”。基层压力大,“5+2、白+黑”是常态,因此要学会合理分解目标,循序渐进推进工作稳步开展。走稳“开局棋”,身处基层,要深知身上重任,一方面要向群众传达上级的指示和要求,另一方面要与乡镇部门沟通协调,反馈群众的诉求,做到开局明朗,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走稳“规范棋”,大学生村官要把工作纪律管理纳入村委会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遵守纪律要求,执行请销假制度,明确工作目标和个人职责。走好“关键棋”,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我们要紧抓贫困群众这个主体,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分析致贫原因,因户制定帮扶措施,确立帮扶项目,建立脱贫规划台账,协助乡、村党组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面推进帮扶措施的精准实施。走好“稳步棋”,稳步推进工作,倾听群众心声,深入查找影响基层组织建设的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到心中有责任、做事有效率。

做事牢记“五个心”。扎根基层、踏石留印要做到静心;贴近群众、为群众办事要有诚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退出要有信心;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人居环境要有恒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提升村民幸福感要有决心。做事牢记“五个心”,方能在风雨中笃定初心,在激流中砥砺前行,在农村的大舞台上发光发热,用行动擦亮青春名片,用双脚踏出更广阔的新天地。

干村官、干好村官需要“五项全能”,让我们付诸行动,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共同奔向辽阔浩荡的新征程。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张迁村大学生村官 师钊炜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