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青春之花在乡村振兴中绽放

2019-07-29 13:58: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我的大学生村官感言

“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2016年9月,我光荣成为云南省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担起腾冲市明光镇东营社区主任助理。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三年间,光阴如白驹过隙;三年间,感受却刻苦铭心。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乡村振兴的号角一直召唤着我们。坚定信念,奋勇直前,我们大学生村官理应让青春之花在振兴乡村中绽放。

一、要不忘初心,在振兴乡村中做忠诚于党的“卫士”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

余秋雨说过,选择你爱的事业,爱自己选择的事业,并用百倍的信心、勇气和努力去浇灌,无论将来成功与否,你都能说:“我终身无悔”!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朴实无华,但是我们却毅然决然地来到了农村,我们愿意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托起中国梦。我们的梦想谈不上伟大,更谈不上惊天动地,但却是那样的实实在在。三年村官路,这里孕育着我们的希望和未来。所以认为,作为我们当代的大学生“村官”,就一定要心系祖国,心系人民,心系我们共同奋斗的伟大事业,把炽热的青春倾注到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具体实践中去,努力实现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所驻村乡村振兴并与全国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二、要牢记使命,在振兴乡村中做学习引领的“标杆”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包罗万象,既有农村问题,也有城镇问题,也有一般的问题,包括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问题,同时也有体制机制建设的问题。所以,作为我们一定要加强学习,尤其是对乡村振兴战略必须重点关注、认真研读,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找准制约乡村发展的原因所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整体竞争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并使其逐步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导力量,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农村是个大舞台,也是个大学校。作为村官,我们要识农事、知农时、懂农村、学会与群众打交道,适应农村的生活方式。我们坚决不能只待在办公室办公,要深入基层开展农村工作。要走进田间地头与农民伯伯了解农业知识;穿过街头巷尾,在跟农村致富带头人、威望人士、返乡归客、外来商户的畅聊中了解农村发展;要多走进村民家中,倾听他们的心声,体验他们的疾苦,了解他们的难处,真心实意和农民交朋友,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要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得到群众的尊重和认可,只有这样才能深刻体会农民农村的生活,才能明晰农业农村的发展方向。

三、要格尽职守,在振兴乡村中做甘于奉献的“种子”

无论是高山还是平原,峡谷抑或是田野,只要条件合适,小小的种子落地,总会奋力扎根土壤,发芽、破土成长,这便是“种子精神”的特质。作为我们大学生村官,我们深处基层一线,既需要与群众打交道,也需要和上级部门做对接,和同事沟通;需要处理纠纷、解决矛盾;需要监督工程进度、质量;需要掌握烤烟种植、烘烤、交售的详细步骤;需要随时掌握“东家长里家短”;需要懂党务、村务等,村里的细枝末节、千丝万缕既是我们工作的“种子”,也是我们在农村群众播撒党和政府形象的“种子”。

村官作为基层干部中的一员生活在农村,工作在农村、奋斗在农村、奉献在农村,干家乡的工作不是镀金更不是走秀,即使再苦再累也得扑下身子坚持、经得住考验。面对日常工作的整理归档,政策法规、科普知识、计算机知识、新技术的宣传、推广、组织文艺活动、撰写工作方案、示范点打造等等看似平凡、繁琐的工作,越要用心去做,善于从中发现可“创新”的点。比如我社区在开展“三会一课”过程中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党员管理难度大,我就利用互联网建立了党员交流群,使各支部、党小组可以通过微信将“三会一课”活动开展的情况及照片及时分享到微信群,做到相互提醒、相互对照、查缺补漏,流动党员也可以通过微信直接参与学习,使“三会一课”线上线下、网内网外互联互动。同时我还撰写了“明光镇东营社区“四化”建设巩固推进“三会一课”,将社区“四化”(制度化、规范化、多元化、实效化)开展“三会一课”的方法在县区内推广。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村官身处基层必须沉下心来,踏实干事,耐住寂寞、经受住考验,等待“苦”尽“甘”来,必将能用甘于奉献的“种子”蓬勃和带动各地乡村振兴的“靓丽”。

四、要砥砺前行,在振兴乡村中做勇于创新的“闯将”

村官作为基层干部,由于长期跟农民打交道,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待在农村,外出学习参观的机会就相应的减少,长此以往,自己的眼界格局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所以作为一名村官,要打破思想限制,就需要我们随时关注国家惠民政策,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思路、新动向、新角度。业余时间积极利用互联网学习外界经验,做法。并把学习到的农村经济发展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与实践相结合,引导群众转变思想,促进农村产业发展。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根本和基础前提,如何兴产业?根本上需要发动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大户起带头作用,发扬敢闯敢干、勇于示范的精神,先富带后富,共谋脱贫路。最后,我们要善于利用自己专业所学,找到自己专业与农村工作的契合点,当好群众的“六员”(办事员、调解员、讲解员、信息员、服务员、引导员)、组织的建设员、社区的宣传员。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突出地方特色。

总之,作为基层的年轻干部群体,作为大学生村官,一定要戒掉“走马观花、心高气傲、眼高手低”的学生气,戒掉“照本宣科、不求实际、纸上谈兵”的书本气,要对自己有信心、对组织永葆忠心、对事业有恒心、对同事要有诚心、对家人要有爱心、对长者要有孝心。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村官路”。牢记村官不是“官”,是人民的公仆,树立主动积极的服务理念,心系群众,深入群众,讲党性、守原则、作表率,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在振兴乡村中中绽放青春。

云南省腾冲市明光镇东营社区专职专选副书记、大学生村官 王治玥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