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甘当脱贫“攻坚兵”

2019-06-04 09:27: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啃掉脱贫“硬骨头”

2017年,我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访惠聚”驻村的号召,踏上南去驻村的工作。驻村两年多来,把乡村当家乡、把村民当亲人,扶贫帮困、化解纠纷、精准脱贫,用真诚、奉献和担当温暖了一方群众。在脱贫攻坚中感受极深的是:转移就业“转”出美好新生活。

一天傍晚,我在走往农民夜校的路上,一位女村民迎面过来,并用不太流利的国语问候:“你好,谢书记!”

我应答“你好!”

“我想你了谢书记!”

还真把我吓了一大跳“你是?!”

“是你把我送到草湖上班的?!”

我定睛一看,原来是在新疆东纯兴纺织公司务工的村民图妮萨古丽·吾拉依木。

经过一番攀谈,图妮萨古丽表示现已转为正式员工,一月有3400多元的稳定收入,利用休息时间宴请工作队,表达一份深深的谢意!

从农民到新型产业工人,图妮萨古丽成为东纯兴纺织公司一名正式员工,完成了一次破茧成蝶的华丽转身。

“当我站在现代化企业车间面前,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图妮萨古丽感激地说,“以前很想出去务工,但由于国语水平低,缺乏就业门路,通过参加农民夜校岗前培训,并在你们的大力帮助下,如愿当上了产业工人,有稳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崭新的生活,圆了我的梦想。”

目前她已习惯了“上班族”生活,非常珍惜在国企工作的机会,尤其是她已通过选聘晋升为车间班组长,让她工作起来更加干劲十足。以上仅是帕其英也尔村村民在东纯兴务工的一个缩影。

帕其英也尔村是南疆典型的深度贫困大村,自然条件恶劣、村民素质不高、内生动力不足,贫困发生率高达71.3%,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极为繁重。

就业工作牵动着千家万户,是稳定之基、发展之要、民生之本。为如期实现2018年整村脱贫摘帽,让村民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要求,以“万企帮千村”为契机,特别是在工作队长缺位的情况下,主动担负起脱贫攻坚的重任,切实把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拼尽全力、竭尽全能攻坚克难,与工作队员走访和联系了喀什地区上百家企业,最终确定了广东援疆国有控股大型企业――新疆东纯兴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帕村转移就业的“基地”。

为此,我与工作队员数次前往东纯兴企业实地考察、沟通洽谈。经过不懈努力,用真诚和执着打动了企业负责人,得到企业的鼎力相助。于是,帕其英也尔村与企业以“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为纽带,签署了长期用工协议,采取“村企+脱贫+”模式,开辟“绿色通道”,按企业用工需求有计划、分批次录用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举成为色提力乡向国企有组织转移就业达百人的深度贫困村,啃下这块转移就业硬骨头中的“艰中之艰”“难中之难”“困中之困”,增加了村民收入,改变了思想观念,激活了内生动力,为帕村2018年整村脱贫退出夯实了坚实基础。同时,国家人社部把此举作为深度贫困村转移就业《成功案例》在“中国就业网”上作了展示。

新疆东纯兴集团公司首先是国有大型企业,确保了转移务工人员有保障、可持续、能稳定。其次是企业实力强,确保了转移务工人员收入高(试用培训期工资2190元,转正工资3400元,计件工资高达5000元以上);待遇好,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5000元奖补资金;环境佳,花园式工厂、现代化车间、职工宿舍楼和生活公寓小区。再次是企业离村近(41公里),农民返家方便,落实休假制度、每周轮休两日,务工和农活两不误,深受广大村民欢迎。

鉴于村情实际,经与企业多次进行沟通协调,最终达成共识,对帕村村民适当降低门槛录用并又给予了特殊的关爱:凡是帕村村民员工,通过“培训+上岗+N”方式,确保了员工就业的基本稳定。

赴企业看望慰问村民员工

农民转身变为产业工人,身份转换太快,长白班、三班倒、轮班制真是难适应。村民文化程度较低、国语水平不高,无视企业制度、不服车间管理,不愿吃苦耐劳、村民间不和睦,自由散漫迟到、无故早退旷工等等,我与工作队员多次前往企业对员工进行思想疏导和教育管理。与此同时,为确保村民员工稳定就业,经工作队研究专门安排一名大学生村干部驻企负责村民的日常教育管理和与企业的协调沟通。

稳定了企业务工村民,接着又得着手稳定在村里的家人。通过周一“三结合”活动、入户走访、四同四送、农民夜校、村民大会,采用接地气的宣讲、运用“包谷馕”式的语言,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脱贫致富经验、脱贫致富案例,特别是利用企业员工休息返村,用身边人现身说法进行宣讲,引导群众转变陈旧观念,摒弃“等靠要”思想,激活内生动力,通过勤劳致富。同时,把群众关心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富民安居、农业保险、农资补贴、田间管理、爱心公益、大型义诊等方面的惠民政策、暖心工程贯彻到位、落地生根,让在外务工的村民安心稳心放心,解除后顾之忧。截止目前,村里在企业转为正式员工78人。女员工最高工资为4800元,男员工最高达5000多元。

在帮助村民外出务工增收致富这件事情上,真切做到了上心用心倾心,当成自家大事,付诸大量心血。付出得到了回馈,村里百姓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新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访惠聚”驻喀什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副队长 谢新宇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