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怎样才是接地气

2018-09-13 15:18: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村官接地气才能有底气

主任杨某某是不是建档立卡户?

李副尹某某是不是残疾人?有没有享受低保?

书记这个李某某是不是中共党员?

现在村干部一个人也不在村上,情况我也不是太清楚,等会你再过来办理得了!

刚驻村的很长一段时间自己的工作状态就是这样,填写表格时身边要有一名村干部才能进行,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坐在电脑面前制作表格、平台事项办理、写写材料。那时候就像只有村干部在才能开始工作,不然就什么也不能开展。到现在已经驻村3年了,自己对整个村情、民情,张家长李家短也能说出个一五一十,填写表格自己一个人也能轻松完成。从心中无数到心有成竹的转变我认为主要得益于接地气,接地气就得腿要长、手要勤、心要细。

腿要长。一有空余的时间自己就喜欢到农户家中串个门,坐下来和他们看看电视、聊聊天。有时候聊着聊着他们就会敞开心扉把想法、困难都跟你说。时间久了、去的次数多了,村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信任自己,聊天也很随意,最近家中发生的变化都愿意和你说,每户的变化第一时间就知道。

手要勤。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每次走访回来,自己都要对每家的家庭成员构成、生产生活状况进行详细的记录。通过记录就能清晰的知道这户人家有几口人,有没有重病患者、残疾人、就学人员、享受低保情况、住房状况、生产生活条件、收入来源。

心要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农村工作就是民生工程,涉及到各行业部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低保五保、残疾人、重病患者、就学人员、住危房等这些动态的民生问题需要我们走访后分类整理、建立台账、实时更新,才能做到准确无误。

云南省剑川县太平村大学生村官 李方红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