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做村官 不只是打一份工

2018-07-06 16:07: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大学生村官上榜赣榆区“最美服务标兵提名奖”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爱岗敬业、文明服务、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进一步叫响“赣榆服务”品牌。根据《关于开展赣榆区“最美服务标兵”评选活动的通知》(赣委宣发〔2018〕29号)要求,经过组织推荐、筛选初评、投票评选、组委会集中评审等环节,拟授予陈芳等10人“最美服务标兵”荣誉称号,授予吕从西等10人“最美服务标兵”提名奖荣誉称号。

做村官,不只是打一份工

大学生村官吕从西,198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出生在贫寒家庭。大学期间组建淮阴工学院志愿者总队,他大学毕业后,为了服务家乡放弃大城市工作,选择了志愿服务苏北计划,服务结束后,为了能继续在基层服务群众,他考上了大学生村官。现任连云港市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负责人,连云港市赣榆区和安社会工作事务所负责人。

一、勤奋学习,增强基层工作能力

刚到村里,他就以村为家,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情,虚心向村里的干部学习,真诚与村民交心。五年来,他积极参与农村党课培训,主动走上讲台,为农村党员和群众讲解党组织建设方面的知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用“接地气”的、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党的理论和先进思想讲清、讲实、讲新、讲活。

二、扎根基层,认真完成各项工作

(一)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积极做好新农保、税收、征兵、失业人员就业培训等工作,积极调解5户村民纠纷,联合其他单位举办法律、防盗、地震逃生等知识讲座。定期更新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栏,实行动态管理。

(二)身先士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党员的他还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对每一位党员进行登记、理顺关系、规范管理。他还创立工农社区流动党员群,定期学习先进知识,保持党的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每位党员都不掉队。

(四)崇尚奉献,成立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作为扶贫能人的他,他结对贫困党员和困难户16户,为贫困党员帮扶物资折合人民币15000元。作为知心哥哥,他成立校外辅导站、利用节假日对小学生进行无偿辅导。

三、开拓创新,点亮梦想之窗

(一)组建青口镇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队,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他利用空闲时间,发挥大学生村官在村优势,积极组建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队。开展宣传志愿服务小天使项目。此项目获得江苏省第三批百优志愿服务服务项目。

(二)注册连云港市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搭建平台为爱心秩序护航。

织密志愿服务网络 千次活动服务近万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下设大学生村官、党员、巾帼、助残四大志愿服务队以及64个志愿服务站和10个日间照料中心,登记志愿者1300余人,通过“志愿+辖区学校+社会组织+基层社区+爱心企业+高校组织+医院”的形式,织密志愿服务网络,实现组织联建、人才联动、阵地联用、资源联享。成立至今,海英草志愿者中心已开展活动近千次,帮助困难群体近万人,志愿服务的光辉如绵延不绝的溪流,逐渐渗透小城的每一寸土地。

弥补志愿服务短板 20余服务项目载誉无数:创立针对基层的“村村到”、援助孤儿的阳光成长计划、帮扶返乡大学生的“凤还巢”等21个服务项目,弥补了赣榆志愿服务领域的短板,开拓了专业志愿服务的新领域,成功实现志愿者多元化、关爱常态化、公益项目化。

中心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海英草的“一米阳光”青年宣讲进社区项目被选为“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宣传志愿服务“小天使”项目获得“江苏省第三批百优志愿服务项目”、市第二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关爱独居老人情系精神赡养、残疾人相亲项目获得市“2017年重点志愿服务项目”等等。每一项荣誉都是对志愿精神的肯定,激励着一座城往更温暖的所在走去。

活用“互联网+”模式 志愿服务走上新台阶 :成立以来,熟练运用“互联网+”模式,通过下载打卡器、志愿江苏平台等管理平台,整合网站、微信和QQ等网络载体,打通志愿服务线上线下关节,优化资源配置,达到志愿资源配置最佳化,服务效用最大化,成功使赣榆区的志愿服务走上新台阶。

海英草的志愿活动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精神文明报》(头版)、《农民日报》、《大学生村官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此外,还被光明网、人民网、共产党员网、中国青年网等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报道460余次。

(三)注册连云港市赣榆区和安社会工作事务所,探索本土社工模式。

自注册以来,积极组织学习宣传社工理念,爱心纽带-困难群体社区融入项目,和团队成员一起成功申报连云港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2017-2019年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全市仅6家。

时时奉献爱心:如2016年8月6日下午三时许,他和志愿者姚瑶在参加社区志愿活动的路上遇到两位小男孩,衣服好像多日没有清洗过,经验和敏感使他确定这是走失的孩子。于是他们一边陪着两名儿童向前走,一边向他们提出一连串的问题,用手机拍下他们的照片发到海英草的微信群内,呼吁志愿者和网友帮助确认。直到晚上9点35分,区公安局成功联系到孩子的父母,原来这两个孩子是黑林镇界河村人,分别是13岁和11岁。孩子的父母了解到他和志愿者帮助孩子的过程,感动地流下了热泪,并掏出一把钱往他手中塞,但被他谢绝了,他说“这是应该做的”。再如2016年10月8日,他和志愿者走进了孤儿刘诗雯的家。刘诗雯的父母几年前因车祸去世了,一直由她的爷爷奶奶陪伴。但是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已经几年都没有吃上手工包的饺子了。在一次走访过程中,他和志愿者了解后,决定和志愿者一起陪刘诗雯和爷爷奶奶过重阳,志愿者们将热腾腾香气四溢的饺子摆到了老人的桌前。奶奶吃着饺子流下了泪水,连说“谢谢,谢谢!”他和志愿者们看着刘诗雯和爷爷奶奶满足的笑容,心里更是满满的幸福。帮助儿童、老人的情景数不胜数。收获的感动不胜枚举。

四、不忘初心,继续扎根基层

虽然现在获得苏北计划优秀志愿者、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但这些荣誉属于过去。他决心在镇党委和社区支部的指导帮助下,不忘初心,胸怀理想,脚踏实地,继往开来,深入服务好群众,做出新亮点。把青春融入农村的广阔天地,在繁忙而充实的岁月里,发挥一名大学生村官的应有作用,不断绽放异彩。因为他知道做村官不轻松,轻松不村官。他更知道做村官,不只是打一份工。有心、真心、上心、细心、耐心、开心、同情心、爱心、用心和责任心才能做好村官。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组织办 王进 李婷 张帆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