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青海西宁:暖心服务助复工促就业

2020-04-29 14:10:19    来源:青海日报    访问:    

在省城西宁,为了不耽误今年的招聘工作,不管是政府、高校招聘会,还是企业的社会招聘,都不约而同地采用了线上招聘的形式,避免了人员聚集。那么,这种招聘方式“上线”以来成效如何?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又是如何看待的?

送服务:

线上 “春风”暖人心

据央视网消息: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多部门出台举措支持云招聘。

一时间,“网络招聘会”“空中宣讲会”“云就业信息发布”成为高校毕业生、求职者信息获取和投递简历的主渠道。

“线上招聘会”有多火?从西宁市就业服务局提供的一组数据可见端倪:今年1月上旬至3月底,西宁市开展了以“春风送真情,就业暖人心”主题的“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活动。活动期间,西宁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通过各类线上服务平台共开展网络招聘活动31场次,为680余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信息13749个,浏览点击量133.2万余次,达成意向1380人,求职成功465人,其中高校毕业生100人。

记者采访时注意到,为不耽误今年的招聘工作,西宁市就业服务局推行线上求职招聘服务及时指导各类用工企业通过“青海人社网上办事大厅”进行企业注册和岗位信息发布;同时,就业部门广泛收集辖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和用工需求,将招聘岗位统一录入“金保系统”业务专网、“就业扶贫直通车”等系统,通过线上工作群、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发布,帮助各类求职人员通过线上获取岗位信息实现就业。

今年的就业服务工作也呈现出新的特点:改进活动方式,推行网络招聘。疫情期间,西宁市就业服务局改进“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方式,通过“青海人才港”、“ 青海人才网”、“青海人社通”手机APP、“就业扶贫直通车”等网络招聘平台,将线下招聘活动转为线上网络招聘活动。开展“不见面”服务。广泛收集信息,多渠道发布。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西宁市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机制,发挥就业服务联络员作用,多渠道“不见面”方式与600多家企业进行对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用工需求,并对132家重点企业用工情况和需求进行了动态监测,及时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并通过“青海人社网上办事大厅”等11个线上平台进行发布。实施精准推送,促进人岗对接。及时了解登记失业人员就业需求,与企业用工信息进行适配分析,将适合失业人员的岗位信息以电话或者短信方式进行精准推送。截止目前,帮助859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

同时,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对用人单位来说,相比以前收取纸质简历,线上互动更为方便,在简历传递、保存等方面有很大的优势,还能环保办公;对求职者来说,线上招聘有助于迅速了解招聘单位,也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送政策:

供需双方均受益

求职者、企业有所呼,政策有回应,一一对应解决。贴心服务,为求职和招工提供了更充足的保障,也让他们更有定力,更有信心。

李霞是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2019届毕业生。毕业后她并没有从事自己的所学专业的工作,因此,今年向自己对口专业的企业投简历成了她的主要工作。“每天,我都从大量信息中筛选合适岗位投递简历。也会积极参加一些网上招聘会和线上就业双选会,拓展就业渠道。现在的工作,就是看到了‘青海人才网’发布的招聘信息,向公司投了简历,通过面试合格后现在成为了公司的一名见习生。” 她告诉记者,周围有不少同学通过线上招聘的方式找到了工作,现在的李霞,已经是青海小西牛生物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质检部的一名化验员。

那么,什么是“就业见习”?据西宁市就业服务局人力资源服务部部长马占红介绍,就业见习是指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就业见习基地,提供适宜见习岗位,吸纳毕业生进行就业见习,帮助毕业生提升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尽快实现就业,同时也可以使各类企业招聘留住所需人才。

近年来,为帮助毕业后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升职业技能,西宁市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完善服务和管理体系,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在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帮助其尽快实现就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62家。今年,针对西宁市部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需要劳动用工的实际,西宁市就业服务局积极开发企业见习岗位。

“我们先从网上筛选符合企业需要的简历,再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再次沟通和筛选,对基本符合条件的求职者进行终极面试,择优录取。这样和以往相比,确实节省了双方的时间,也提高了效率。” 青海小西牛乳业人力资源部经理郭开燕由衷地说。疫情期间,青海小西牛乳业积极配合省、市政府相关部门开启了线上招聘,借助现有平台利用即时通讯工具、视频会议等方式线上招聘交流。

郭开燕还表示,西宁市就业服务局开发的企业见习岗位真正做到了见习企业政策兑现,提高了企业吸纳劳动力的积极性,能更好地让企业努力做好人才保留及人才梯队建设,将见习生培养出来,留得住,稳得起,有成长,有晋升。

送岗位:

稳住就业基本盘

解决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以及生活困难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西宁市坚持因人施策、分类帮扶,着力稳住就业基本盘。

政策精准,还需落实到位。3月30日下午,载着18名湟中县务工人员(其中15名贫困劳动力)的航班抵达南京碌口机场,这18名务工人员是南京市栖霞区、青海省湟中县两地人社部门对口劳务协作、采取包机票“点对点”接送政策的受惠者,他们不仅不需要掏机票钱,还领到了装有洗漱、防疫等用品的“爱心大礼包”。

西宁市就业服务局异地务工人员服务部副部长马社目介绍,为了确保劳动力安全复工,他们为农村劳动力返岗复工提供“点对点”服务,建立出行监控制度,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技能,建立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加强返岗交接防护,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做好返岗复工信息报送,截至目前,“点对点”组织运送农民工700余人外出务工。

为更好解决劳动者求职就业问题,西宁市就业服务局大力推进返岗复工的信息对接服务。马社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已累计发布了各类就业岗位信息百个,协调指导劳务输入地与输出地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新招员工已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生力军。

农民工返岗既要安全便捷,也要保障经济舒适。“点对点”包车让务工人员返岗更方便了,但出行费用怎么负担?西宁市根据调查摸底信息,对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进行分析,按照薪资期望、食宿需求、岗位需求等进行分类,最大限度满足贫困劳动力务工需求和精神需求。同时为每个贫困劳动力办理健康卡,采取包机票、包火车票点对点的方式统一输送,确保贫困劳动力安心外出务工。

一系列举措的推行,助力农民工尽快有序返岗,给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夯实了就业底盘。

与此同时,西宁市各县区就业部门指定专人将收集到的各类岗位信息及时录入“青海省农村信息化服务平台”,并通过利用单位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面向广大农村劳动力推送用工信息,鼓励外出务工返宁的农民工就近就业或推迟外出务工时间,引导全市农民工安全有序流动。(记者 宋翠茹)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